在臨出門前二天,剛好看到這兩篇行前教育小手冊的分享文。
http://evelynntw.pixnet.net/blog/post/372649328#comment-112370021

http://monbon.idv.tw/2013-08-05-235/comment-page-1/#comment-409

雖然好久好久沒用word系統了。
但忍不住,還是開工......

小書完成圖.JPG

花了一整晚製作,行前小書終於完工囉!
看著預覽頁面,突然間覺得好有成就感吶~

本次製作的親子小書如下,供各位看倌參考!
 P1.JPG
P2.JPG
P3.JPG
P4.JPG
P5.JPG
P6.JPG
P7.JPG
P8.JPG 
P9   
P10.JPG

親子小書使用心得:
事後發現,其實標題下『發現台灣之美』對七歲小童+二歲半幼童根本就沒有什麼意義。
整趟旅程最吸引她們的是:餵魚、玩水、游泳、還有到遊樂園玩.....
所以,針對小童及幼童而言,玩還是重點,標題應該要下『花東玩水餵魚之旅』就相當符合本次環島之旅。

另外,其實想要孩子們遵守的東西很多,希望倆姐弟在路上別吵架這點....在頭3-4天,姐姐真的做得還挺好的!
但從台東到高雄那段,疲累的她可能心情也開始不佳,就開始跟弟弟鬥嘴吵架了....
3-4小時長途的車程,對孩子們來說仍舊是很辛苦的!

這回環島製作的親子小書,覺得對七歲會讀字的姐姐來說,在出遊前一天拿到,增加她的參與度,讓她的期待感增加,感覺還不錯!
不過本來是要帶著她從頭看到尾一遍的,沒想到把拔先偷跑,在我哄睡弟弟時拿給姐姐看,姐姐興奮地自己看了一輪後,我之後要抽空跟她從頭看到尾,她就會回我她都看過、看完了。所以,有些點,沒有機會帶著她導讀,也不知她看懂了幾成?

對於二歲半的弟弟而言,當然他無法看得懂,可是他看得懂圖片,知道我們要去搭船、要去有摩天輪的地方玩....
每當他歡到不行時,坐不住車車時,就會用小書的圖片告訴他:我們要去哪裡、等一下要去哪裡,請再忍耐一下....
有預先告知的作用在,歡歡小子有時候也稍微可以忍耐一下下。

總之,家有會看字、寫字的小學生,我覺得製作行前親子小書就有它的成效在。
至少,孩子沒事時,可以讓她們畫畫圖、寫寫心得、蓋蓋印章,之後想起來時翻閱時,也能回想起這趟旅程的點點滴滴。
很棒的親子小書,之後的每趟旅程我也都要努力生出一本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環島 2014年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