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49
五歲的娃兒,說體貼很體貼、說好溝通時很好溝通.....
BUT,真正盧起來,還真的是很考驗父母親的智慧跟耐心!

2012/8/19這天,原本要回阿嬤家的計劃,因為弟弟的生病不舒服,而決定改為全家待在家。
Gump很想幫我些忙,但黏TT的小子除了不停地討ㄋㄟ外,誰抱誰哄誰逗都不賞臉,除了唉唉叫就是哭不停。
於是,Gump決定,小妞歸他管、小子歸我顧,一人顧一隻應該還ok!
偏偏,小妞嘴裡說著:『我跟把拔、弟弟給瑪麻照顧。』這種善解人意的話。
but,把拔邀她一起去吃早餐,她說她肚子好餓只要把拔幫她買回家....
把拔邀她去圖書館參加活動,她說她想跟瑪麻在家....=.="
有沒有聽了心中有一種無言的fu~.~"

五歲的小妞不如我所預期地『獨立』、『體貼』and『善解人意+察言觀色』。
或許是我的期望值太高,以致於常常看她的表現都無法微笑面對。
升上大班後,感覺上她壓力好像變很大,每晚睡前不是哭很大就是氣很大,
搞得我跟Gump常常好話說盡、耐心用盡、最後只好放她自己一人『放牛吃草』(愛睡不睡、愛氣多大、愛哭多久....都隨妳啦!)

8/24-25無風無雨放了個颱風假,於是一家大小直奔台北娘家,想讓她跟即將要升小一的小姐姐好好玩一玩。
沒想到,25號回家的路上,玩得太瘋太累的小妞,本期望9-10PM她能在車上就好好地入睡,一路睡回家,偏偏什麼有的沒的要求一樣一樣出現....
(明明很想睡的小孩,一下要瑪麻抱、一會兒要瑪麻拍、然後突然冒出個鼻塞,我說回家才有鼻塞藥可吃現在我也沒辦法請她用嘴巴呼吸,然後她要求我幫她按摩鼻子.....
愈按她愈生氣我也愈生氣,然後就在即將要到家門前的十分鐘,她開始在車上放聲大哭,把熟睡中的弟弟整個吵醒。
於是當晚11PM,咱們倆夫妻很無言地抱著一個睜大眼睛看姐姐哭得像被家爆的弟弟,拖著一大堆行李,拉著一個哭超級無敵大聲的小妞....走在社區地下室停車場.....Orz)

我完全搞不清楚她是因為家有弟弟的關係,還是這些現象只不過是五歲兒的"症頭",
苦惱了快一個月,在連放三天假跟小妞有諸多磨合後,最近終於有受不了的感覺。
8/28在黏TT小妞終於睡著後,忍不住熬夜寫了一篇"落落長"的信跟老師訴苦!
IMG_0439-horz  
老師當天也回了一篇"落落長"的信來幫助咱們,
雖然老師所提的意見與方法跟咱們之前的做法都相似,但或許老師在學校有幫忙引導小妞的情緒,
至少那天小妞回家,心情開朗許多(不再是板著一張『爸媽欠她很多錢』的臉)

不過,晚上上完游泳課似乎遇到了些挫折,這小妞在走回家的路上又開始了一些退化行為(學弟弟吸手指、唉唉叫、要爸爸餵........)
到睡前,依舊無預警地冒出很多事讓她生氣、哭泣....
想要她每晚開開心心地入眠.....好像是件比登天還難的事!(嘆~)

IMG_0180
親愛的孩子啊~
爸爸媽媽多希望妳每天能夠開開心心、快快樂樂的,妳也要想辦法讓自己開心過生活唷!

《補記》
寫完文才發現自己沒記錄到小妞『強詞奪理』的行為,還是記錄一下好了。
很多事情,不是不可以,只是那個時間點做那些要求,就是不合宜!
不曉得家有五歲兒的家長們,是不是也都會遇到這種情況?!
舉例來說:
假日若小妞表現很好(早上沒亂吵要買7-11的東西、沒吵著要看影片卡通之類的、中午有乖乖吃完飯....),若下午她不午睡的話,可以看動物園道影片1片,讓爸爸媽媽及弟弟休息一下。
然後,下午表現很好,晚餐有自己乖乖吃完,洗完澡刷完牙,時間若在九點前,可以看影片1小段。
BUT,若拖拖拉拉過了九點,就只能聽床上故事沒有影片可看,然後聽完故事就該準備睡覺了.....
↑↑↑以上,是咱們目前的假日規範

但是,實際上,小妞可能到了晚上其實很累,吃完飯拖拖拉拉洗完澡,然後突然間精神一振跟弟弟在床上東滾西趴玩到忘了時間,
等爸爸唸完故事書,要求她躺平睡覺時,她才想起還沒有看那段影片、開始盧小小,然後哭著說她是不小心忘了,要求咱們要原諒她,應該要給她看的。
在這個盧小小的過程中,因為她的態度(覺得自己不是故意的,是不小心忘了,我們應該要給她看,不給她看就是對不起她.....)
她的言行舉止(生氣、憤怒、哭泣外加大聲吼叫....)
讓我覺得她很『強詞奪理』很不OK!

我們能夠理解她玩得太High,以致於忘了時間限制這件事,精神上其實很累想睡了,但又很想看影片的心情....
哭泣、生氣....這些我也能理解她。
但,不該把自己的這些"不小心忘了"的過錯,推到父母身上,然後一昧地要求父母該給她機會、該原諒她....。
有話,該學會好好說、好好溝通。
在我們還沒做好溝通跟商量前,我覺得自己沒有做對事情的人態度本該就要放軟些才對。
沒能好好反省自己的行為舉止,這些不小心就會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
對我而言,這些"一而再、再而三"所發生的不小心,只是給自己當做借口。
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用"不小心"一詞,就可以帶過的。

教養孩子這件事,真不容易!
要教這些生活態度跟行為舉止,也真不簡單!
我真的很希望,我能夠更有智慧一些,當個有智慧應付這些情況的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ylvia 5Y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