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草稿文壓了好久好久,遲遲動不了筆....
因為,想寫的好多、想表達的好多....所以好懶啊~~~~
但是,還是得記錄一下這個家的前後變化過程。

首先,就從最令人頭痛的後陽台鋁窗來起頭好了。
SANY0014.JPGSANY0015.JPG
後陽台鋁窗,從買屋前就發現:它是沒有紗窗的!
前屋主不但曬衣服不開玻璃窗,而且還會將塑膠百頁窗放下。
這點實在是令我想不透,不開窗怎麼曬衣服、晾衣服。
不開窗戶讓家裡通風的家,我實在是住不慣。

過渡期在新家曬了幾回簡單衣物,後陽台的風超大,是很優沒錯,但看著那些被風捲來捲去、飄來飄去的衣服,就很怕它們全都會隨著風飛到窗外去。
請了二間鋁門窗師傅及業者來估價還有討論這面窗,二家一致的說法是:建商當初請的業者做這窗有問題。
玻璃窗太大,所以很不穩,紗窗即使裝上去等颱風天來一定會再飛掉。
(所以原先這窗是有紗窗的,只是它飛掉了!而且這邊的住戶很多間的紗窗都是飛掉的,不只有我這戶。)
鋁窗軌道也不夠深跟厚,連帶的玻璃窗也會很危險。

OMG!聽得我真是膽戰心驚!
很怕哪天這高達180cm的四扇玻璃窗飛出窗外掉下去出人命。

於是請朋友推薦的老師傅及我自己找的業者估了價,討論改變的可行性之後,選了價格比較實在又感覺比較有效率的業者幫我來做這鋁窗。

本來希望在入厝前可以完工,偏偏還是等過了入厝才開工。
也罷!這種事還是不要急,慢慢做比較好!

施工當天,那四扇高達180cm的玻璃窗被拆除了!
SANY0022.JPG
九樓不是普通的高,窗外的天空很美,但我覺得我有懼高症,連一步都不敢靠近。

SANY0026.JPG
電梯上上下下的可能很麻煩又不方便,師傅們直接就從客廳的窗把拆下的窗框用繩子運下樓去。

【改裝完後的成品】
IMG_0056.JPG
上層和下層一樣是做固定式的玻璃窗,是無法開關的,只透光而已。

IMG_0057.JPG
右邊靠近熱水器的地方做活動百頁窗。
這樣颱風天來,即使將左側的四扇窗全都關緊,仍不怕熱水器會處於密閉空間,家中仍舊可以唯持一些通風。

目前使用心得:很優!
不但安心多了、我也不用再為玻璃窗會不會掉下去、衣服會不會飛走而煩惱了!

接下來,另一個頭痛的就是二間廁所。
IMG_0050.JPGSANY0028.JPG
還未搬入新家前,我曾經遇到一次刮大風下大雨的日子,活生生見到這外推窗呈90度開啟的模樣,以及被風吹到關起來的模樣。
這外推窗實在是很不優。
風雨大時,有可能會被外推呈90度(我拉不回來,雨還會不停地打進來)。
只開一點點時又會被風吹到關起來,讓整間浴室悶到最高點。

而且外推窗若沒有加裝隱形紗窗,(其實隱紗的保護效果也有限),家中有小孩還是很危險。

又洗澡時想開個窗保持一定的空氣流通,但為了怕春光外洩,拉簾一定得放下來。
於是,拉簾就會隨著風在那邊搖來搖去,風大時也有被捲出窗外的可能,風小時就會在窗框在那邊叩叩叩的發出聲響。
怎麼想,都覺得外推窗實在是個很不安全及不便利的設計。

我說過,我喜歡保持家裡通風的感覺。
浴室如果只有陽光進得來,卻沒有維持通風的功效,那還是很不優!

後來,我採納了業者給我的建議:下方窗戶改為活動百頁窗,上面的外推窗就不用動了。

【改裝完後的成品】

SANY0012.JPGSANY0006.JPG
上方的外推窗不動,下方的固定窗改成活動百頁窗+固定式紗窗。
百頁窗可以調整方向,可以微開及轉到全開90度讓風進來。
這樣即使遇到接下來的颱風天,我也不用擔心害怕了。

SANY0011.JPGSANY0005.JPG
放下拉簾,連窗貼都不用買,保持非常好的隱蔽性及通風性。

使用心得:非常優!
活動百頁窗的設計真的幫了我很多的忙,很讚!

最後簡單註記一下客房改善的重點:左側外推窗加裝隱形紗窗,右側窗戶則加裝普通紗窗。
(我猜!右側的紗窗一樣是飛掉的....)
SANY0029.JPG

裝隱紗及紗窗是最簡單又容易的工程了,沒一會兒工夫這間房間的二扇窗戶紗窗就都搞定了。
SANY0008.JPG
隱形紗窗未拉開前。

SANY0009.JPG
隱形紗窗拉一半的模樣。

SANY0010.JPG
隱形紗窗全拉開的樣子。

由於這間目前沒有使用,所以窗戶從來不曾打開過,因此沒有使用心得。
做隱紗只是覺得當客人來使用這間房間時,會比較舒服,不會有『東西可能會掉下去』的感覺。
但其實它的保護能力及功能仍是有限,不如活動式百頁窗來得佳。
但為了維持這間的美觀及採光度,未來也許會當孩子的書房,所以還是保留現有的模樣。

整個新家的鋁窗大改造總算記錄完畢!
希望新家沒有什麼需要再做大工程的地方了。
施工後的清潔處理,真的超累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