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看了日本黃金傳說節目松居一代過年大掃除專輯,有些滿有趣的小技巧,先且記錄下來免得忘記。據說居住環境清潔也可以預防疾病開運祈福喔(風水?)

天花板容易不自覺沈積灰塵,在打掃房間之前可用吸塵器徹底吸過。地板則在擦乾淨後(大型家具下方更要特別注意),用蜂蠟或蜜蠟打光,有防塵殺菌作用(註:蜂蠟殺菌作用我目前還找不到根據)。

房間窗簾拆下來清洗脫水完畢不需曬乾,用熨斗稍微燙平,呈現微濕狀態直接掛回去,水分重量會將窗簾打褶拉直,形狀更為自然漂亮。冷氣機內部灰塵最好能盡力拭除,濾網則用溫水加少許小蘇打浸泡10分鐘,再沖去灰塵即可。

廚房方面,瓦斯爐口堆積油垢不易刷除,只要在水槽中注入溫水,倒入半杯小蘇打稍微攪拌至溶化,將爐口拆下浸泡10分鐘,不需要用力刷油垢自然溶解在水中。水龍頭水槽等不鏽鋼物品,則用牙刷沾取少許醋,便可輕鬆刷亮。

另外,水槽下水道也會因為沈積油垢而有臭味,將半杯醋中加入少許小蘇打(此時酸鹼中和會劇烈冒泡,其實我有點疑慮是否安全),迅速倒入下水道口即可。

浴室潮濕黴菌容易滋生,因為醋有殺菌作用(是其中內含醋酸的緣故吧)也可預防黴菌,可以用刷子沾取來刷浴缸邊緣與磁磚縫隙,而排水口也可以用醋加小蘇打的方法清理。天花板則依材質,如果是塑膠板壁就可以用抹布沾稀釋過的醋擦拭防霉,一般油漆天花板則用吸塵器吸除灰塵髒污就好。

還有洗衣機內槽外側也容易滋生黴菌(所以洗完衣服最好要把蓋子打開通風),如果有孔洞可以透視則將竹筷前端纏上紙巾(註一)擦拭,另外用1桶溫水加1杯醋空轉一次也有清洗作用。

應該就這樣了吧~ 全部做起來也是件大工程耶~


(註一)這是節目中稱為松居棒的一種自製小工具,我沒有看到製作方法那段,但Wikipedia上有解說是竹棒纏上雜巾(抹布或紙巾),據說日本有公開販售呢~

 

本文轉載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