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遭開始有很多孕媽咪在問我打無痛好不好的問題。
我只能說,打無痛倒底有沒有幫助,真的是看個人。

印象中,Mery 大姐當年(七年前)打無痛,真是打完就舒服得睡著了,
之後還是被護理人員叫起床進產房,然後用力幾次就生出寶寶了。

所以,當Mery 這回也是腰酸到不行時,就想起七年前大姐生寶寶的情景,
打無痛針可以休息,似乎讓Mery 心動不已。

不過,對Mery 而言,生完香菇妹之後,甚至有些後悔打了這針無痛。

WHY?
且聽Mery 慢慢道來....

當我宮縮時是屬於會腰酸、下腹悶痛+骨盆腔下墜痛的那類型。
半夜三點到醫院收入院後,等麻醉科醫師到來,等到無痛針打好之後大約也快早上五點了。

打完無痛的第一個反應→全身開始抖!
是那種不由自主的抖動,無法控制的抖。
大家都以為是房間空調太冷造成的,
不過,似乎是我對麻醉藥劑很敏感造成的。
這種抖,其實不是很舒服。

再來,下腹悶痛及骨盆腔下墜痛消失了,
我想,無痛真的是針對這二種痛來設計的,
少了這二種痛的加成作用,可以說是舒服一些,
不過,最讓我難受的"腰酸"仍是存在,只是稍微緩解一些。
護理人員很好心的幫我把房間燈光調暗,要我趁現在睡一會兒,
但是我即使閉上雙眼,也仍舊是睡不著,
其實還是感覺得到每回宮縮帶來的腰酸感覺,
只是此時可以躺著,不會覺得受不了罷了!

另一項令我覺得不舒服的,就是雙腳酸麻!
我的無痛針似乎是持續慢慢滴注的那種,不是打一針藥劑就OK的。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的雙腿是愈來愈重、愈來愈麻。
也因此,我多要了一個枕頭墊在我的左小腿下,
不好意思再多要一個墊右腿,所以之後右腿顯得特別無力!

我的產程進展似乎算是快的,
到早上七點半,執班醫師就說要幫我先破水,然後停藥準備學習用力的方式。

停藥之後,不到半小時,全身不由自主發抖的情況就又出現了。
剛好我的主治醫師來看我,他也以為我太冷在發抖,
沒想到是藥劑的關係,我的體質實在是太敏感了。

再來,原先就感覺得到的腰酸開始更為強烈,下腹痛也慢慢感覺得到了。
不曉得是產程快要進要另一個階段,或是藥劑的關係(無痛麻醉藥停止、催產劑增加),
酸痛及下腹疼痛感愈來愈強烈,簡直是又回到當初半夜來醫院時的感覺,
只是,這回雙腳是呈現無力的狀態,手上有點滴,背後有無痛針存在,然後肚子上有胎心音監測器....
真是覺得糟!

可以開始用力,此時是我覺得打無痛是個錯誤決定的時候了!
雙腳的無力程度非常嚴重,左腿當時我有墊枕頭,所以還可以自行移動。
但我的右腿簡直就是不聽使喚,完全需要Gump先生幫忙才能移動。
雖然當初選擇住在LDR,一部份就是希望可以探舒服的姿勢用力生出寶寶,
但無力的雙腿在換姿勢時就很難受,再加上伴隨而來的腰酸....簡直就是種考驗!
也因此,原先大家預期我可以在九點左右生出寶寶的,
沒想到居然用力用到了11點多,
醫師放話:寶寶再不下來的話12點要剖腹的情況,
終於在眾人的幫忙之下,才真正地用對力氣,生出香菇妹!

我想,還好我年輕加上體力足夠,
不然從八點用力到十二點,再加上吐了幾回水+膽汁....早就全身沒力到虛脫了吧!

這段期間,腰酸+雙腿無力應該是影響我無法正確用力的主因。
每回陣痛來時,我的雙腳無法用力地往下踏、反而會把力氣用在扺抗腰酸、憋氣及手使力上....
回頭想想,還真是好笑!居然用錯力氣用這麼久而不自覺。

總之,這是我打無痛分娩針的經驗!
在我周遭的朋友們打無痛似乎都是美好的經驗,沒有人像我這樣的。

我個人是覺得....
如果我要生第二胎的話,絕對不要再打無痛針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