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回醫院上媽媽教室的課程。
很可惜!第一堂課沒趕上,主題是:「職業婦女與母乳哺餵」。
不知為什麼,今天銀行前排了一長串的人,等我存完錢之後,講師的課也講完了>.<
還好,對我而言,最重要且實用的是第二堂課:「拉梅茲生產呼吸法」。

今天來上第二堂課的準媽媽超多的。

課程內容包含:
1.產前運動
2.認識產兆
3.認識產程
4.配合各產程的呼吸法與按摩法
5.陪產者可以做些什麼

附加:
參觀待產房及介紹人性化生產


上完課之後,講課的護理師也說,就算沒有上課、記不住這些呼吸法也沒關係!
到產房待產時,護理人員自然就會教導正確合適的呼吸法。
只是,讓各位準媽媽心理頭有些印象、有些準備,
不要亂用力、使錯力或是不聽指導就好!

對Mery而言,今天最大的收獲是參觀了待產房與傳說中的LDR。
這部份的解說是由產房護理人員來幫忙做介紹。

LDR,是指Labor(陣痛期)、Delivery(分娩期)、Recovery(恢復期)皆在普通病房中渡過。
有人稱它為「樂得兒病房」,或是「家庭式待產房」。

台中榮總的LDR只有一間,裡頭的配備包括:
電視、小冰箱、陪產椅(可變床的那種)2張、待產床(是電動式)、嬰兒處理台、嬰兒床、生產用具台、烤燈、個人專屬衛浴設備、點滴設備、監測胎心音設備....
空間比一般的待產室大上2-3倍,氣氛讓人感覺很溫馨舒服。

收費方式則為:
12小時→1800元
24小時→3600元

無法採預約制,只能待產時看運氣有無人使用中。
若無人使用則可申請使用。

LDR與一般待產房的比較如下:
(這是我自己寫的比較表,僅供參考)
   一般待產房 LDR 
優點 1.不需額外收費。 1.所睡的床為電動床,上下床較方便且容易。
2.生產時不需換床及換空間,比較有安全感。
3.待產、生產、產後一小時都在同一個房間,寶寶也都在身旁(等於是一直母嬰同室)。
缺點 1.二間待產房共用一間衛浴設備。
2.空間較小。
3.所睡的床為推床,較窄。
4.要生產時,床會被推進產房(產婦需換床),產後會被推進恢復室,所以產婦需要一直適應不同的環境。
5.空間較不舒適,沒有電視或是冰箱之類的家具。陪伴椅只有一張。
6.在產台上媽媽與寶寶會見面,吸第一次的母乳,之後要等媽媽回到產後病房寶寶才會推到媽媽身邊。
1.需額外收費。
2.只有一間,無法事前先預約(若有人使用的話,就只能用一般待產房)。
3.有些醫師不習慣在LDR接生。
4.只適合順產的產婦在此處生產,若有臨時狀況仍需推回產房。

總之,看完之後,Mery 真是好心動唷~
回家後和Gump先生討論,沒想到Gump先生一口就答應如果房間是空著的話,咱們就在LDR生!
花個1800元,來體會一下人性化生產,我覺得是相當地值得。

產房護理人員對於「人性化生產」的觀念也都很正確,
像是剪會陰、灌腸、剃毛、禁食、持續監測胎心音、產婦臥床及打點滴....
這些項目完全都由產婦自己做決定。
(當然,前提是待產的狀況一切都符合正常。)
醫院絕不會有過多的醫療介入自然的生產過程。

甚至於,介紹的護理人員還有提到:隨產婦喜好的姿勢生產。
這方面的資訊我是在「接天使的手」這本漫畫書中才有接觸的,
台灣的醫院、台灣的醫師真的能做到這點嗎?
聽了令人很心動,很嚮往,但不敢想太多....
畢竟,醫師能不能配合是主要因素之一。

總而言之,Mery 覺得選擇在醫院生真是選對了!
醫護人員的觀念與我所期望的生產模式都相當地接近,這讓我覺得很放心!
對於母乳哺餵的支持度,也與我所期望的相同。
這真的是很棒不是嗎?

現在,就期待香菇妹選個好時機出生,希望沒有人跟我搶著使用LDR病房。
也希望第一次的生產,可以讓我們母女倆皆留下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