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1月初去香港大陸之旅開始,只要有接觸到「有帶過寶寶、生過寶寶的婆婆媽媽們」,
當她們看到香菇妹把手指頭放到嘴裡時,第一句話問我的就是:「妳沒有給寶寶吸奶嘴厚~」

我一開始還很得意的回說:「對啊!我沒有給她吸!」
沒想到,隨之而來的竟然是愈來愈多的勸說及質詢外加威脅....

聽到最多的是:
1.吸手指不好戒,吸奶嘴比較好戒。
2.吸手指頭,以後手指會變形、會吸到爛掉。
3.......一時之間想不出來,以後再補上!

我只想說,謝謝大家好心的意見與建議,這些好心我心領了!
但是,我還是不想去花這個奶嘴錢。

尤其,
當大家一直說:「妳回去後一定要買奶嘴給她吸。」
我就愈不想買!

當大家一直說:「吸手指不好戒,吸奶嘴比較好戒。」
我就愈想證明『吸手指絕對比吸奶嘴好戒。』

相信我,我曾經看過一位三、四歲的小朋友含著奶嘴說話,
但我還不曾見過有三、四歲的小朋友會吸著手指頭講話的。

相信我,我看過有寶寶會吸著奶嘴爬行,但我從沒見過會吸著手指頭爬行的寶寶。

為什麼要阻止寶寶吸自己的手指頭呢?為什麼要阻止寶寶將手指頭放到自己的嘴裡呢?
她有時候其實是在用手摸自己的舌頭、牙齒、口內構造,認識自己的口腔,這有什麼不好?

為什麼要一昧地認為吸手指頭會很難戒?吸手指頭手指會變形、會吸到爛掉?
真的有人爛掉了嗎?真的有人長大都還在吸嗎?
長大後需要用手寫字、需要用手畫畫,哪兒還有閒工夫把手放到嘴裡吸?

有一位三子媽很語重心長地對我說:「醫學報導說:寶寶要多吸吮才會聰明、二頰肌肉才會長得好....。因此鼓勵寶寶要多吸奶嘴。」
是啊!我知道啊!所以我從來不阻止香菇妹吸手指頭啊!
但是為什麼妳看到我的孩子在吸手指頭,卻又跑來要將她的手抽出嘴呢?
多吸吮不代表一定得多吸奶嘴的意思吧!
我想沒有任何醫學報導敢說出『寶寶要多吸奶嘴才會聰明』這十個字!
我對這種說法的看法是:「餵配方奶的寶寶因為吸奶的次數與吸奶的力道少於餵母奶的寶寶,所以建議鼓勵讓寶寶多吸奶嘴。」

問題是:我是餵母奶的全職媽啊~
每隔1-2小時當香菇妹唉唉叫時,我就會掏ㄋㄟ給她吸。當她在外頭出現想睡覺、不安或是肚子餓時,在媽媽我還沒辦法掏ㄋㄟ給她時,或是半夜突然哭哭時,她也只有這些時候才會靠自己的小手指安撫一下自己。
這樣偶爾才吸一、二回,難道不行嗎?這麼嚴格嗎?

其實我不覺得香菇妹有很愛吸她自己的手指頭,尤其是大家說的那種忘我的境界(會變形+爛掉)。
也許是因為香菇妹的發展超前吧!
從我拍照的照片一看就知道,她真的很少會一直吸著自己的手指頭不放。
因為她的手要忙著爬行、忙著抓東西、忙著扶東西....
哪裡有空一直放在嘴裡啊?

有在吸奶嘴的寶寶們,我倒是挺想知道父母親或是保姆們,
該如何判斷寶寶何時需要幫她把奶嘴塞到嘴裡?寶寶何時其實是不需要吸奶嘴的?
當寶寶遇到口腔期,什麼東西都藉由用嘴咬的行為來認識這個世界時,吸奶嘴寶寶的嘴裡,就一直都只認識奶嘴嗎?
這種不能讓寶寶學會自我控制,一切都得由大人來控制來決定,感覺挺糟的不是嗎?

我是不能理解,為什麼寶寶從小就要買一個奶嘴讓他習慣,然後等寶寶大了,大人覺得寶寶不需要了,就得用強烈手段(例如:丟掉、丟馬桶....),來強迫孩子停止吸奶嘴的行為。
一開始是大人給的,等孩子習慣之後,大人卻開始覺得這是不好的行為,所以要強迫孩子戒除。
我覺得孩子很無辜!

當然,我同意夜間給安撫奶嘴,的確、真的....有些不好帶的寶寶應該會變得好帶許多。
至少,像香菇妹最近每晚"罕眠"次數不少於五次,我就得起身塞ㄋㄟ+哄睡五次的這種狀況來說,
帶一個有吸奶嘴的寶寶,媽媽真的似乎可以輕鬆許多。
不過,羨慕之餘,我還是覺得不想花這個奶嘴錢來讓我自己傷腦筋。

到底給寶寶吸奶嘴好還是吸手指好?
ㄋㄟㄋㄟ共和國爬一爬文可以看到許多媽咪發出這樣子的詢問,裡頭有前輩辰媽阿菲的許多經驗談,不妨自行爬文一下!

我是主張自然派的媽咪,我盡量不買玩具、餵母奶、盡量不使用紙尿褲(使用布尿布)....
所以,周遭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們,真的謝謝大家的好意。我心領了!
我沒有多餘的力氣與口才與大家做辯論大賽。
我只是覺得,依我自己的育兒方式與經驗來說,奶嘴並不適合我們家寶寶,也不需要。
當然,不管有沒有吸奶嘴,寶寶一定都會聰明又健康的長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