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之心論壇相關介紹文章:
敬邀參與『50年土風舞在台灣』紀念影像及舞蹈觀摩展

『50年土風舞在台灣』舞蹈觀摩展 -- 表演舞碼簡介:

※ 弦歌民俗舞團--夏威夷舞-獻給國王、墨西哥傑拉比(Jarabe Mexicano)
夏威夷女子舞-獻給國王(Ka Pā Hula O Kamehameha)是屬於傳統的夏威夷呼拉舞(Hula),傳統的夏威夷呼拉舞稱之為Kahiko,它是一種獻給神明的舞蹈。這一類型的舞蹈,有別於一般人穿草裙、戴花環的刻板印象,舞者經常穿著寬而蓬的裙子,很少戴花環,代之以綠色植物的葉子編成的頭環、項圈、手環、腳環等為飾物,這些都是舞者於演出前至山林中採摘而成,材料以綠色樹葉-尤其是蕨類為主。
本舞的特色是舞者手上拿著類似沙鈴的烏里烏里(`uli `uli – Gourd Rattles葫蘆鈴)跳舞,葫蘆鈴是由la`amea樹、葫蘆或椰子挖成中空後,放入植物種子或珠子,上面用黃色、紅色或自然色的羽毛裝飾,十分鮮豔美麗,舞動起來讓人眼花撩亂,並發出種子撞擊外殼的沙沙聲,代表大自然的風、雨聲。女子舞原文的意思是「獻給卡美哈美哈國王的呼拉舞」,傳統Kahiko除了獻給神明外,經常獻給君主或族長,卡美哈美哈(Kamehameha)是建立夏威夷群島王國的國王,從一世到五世(1778~1872)統治夏威夷群島將近一個世紀,至今夏威夷各島上仍可見到卡美哈美哈的雕像。本舞是由舞團藝術副總監陳榮家老師整理,並加上精心設計的舞台處理,將女子舞的柔美與葫蘆鈴的視覺效果展現的淋漓盡致。
墨西哥傑拉比(Jarabe Mexicano)
墨西哥舞蹈融合了印地安舞及西班牙舞的特色,發展出獨特的舞蹈風格,有別於西班牙舞的高傲自信,墨西哥舞保留了西班牙舞複雜的足部重踏動作,並加入了熱情的民族風。
在墨西哥最受歡迎的舞是Zapateados(重踏步舞),它是源自西班牙南方安達露西亞的舞蹈,然而,在精神上、旋律上與架構上.它們是完全屬於墨西哥的。這些舞蹈被稱為Zapateados是因為它們都是踏步舞,以腳擦地或重踏,抑或以腳跟輕拍地板發出聲響的動作和節奏型態是相當獨特的,其中又以jarabe(傑拉比)最為流行。Jarabe Tapatio即帽子舞,通常被稱為墨西哥的國舞。本舞大部分結構與帽子舞雷同,音樂則更複雜豐富,傑拉比步是其主要特色,舞步必須有力的去跳,但又要細膩。男子頭戴墨西哥最負盛名的寬邊大圓帽,利用這種輕快有力的舞步追求愛人;女子則揮舞著大圓裙吸引追求者,最後並接受其愛情,全舞熱情洋溢。跳舞過程中,男子把手交叉放在背後,握住手槍,乃是古阿茲特克(Aztec)與西班牙傳統尊敬女孩的姿勢。本舞由舞團藝術副總監陳榮家老師於民國八十六年整理編排,成為舞團演出最受歡迎的舞碼之ㄧ。


※ 奧羅世界民俗舞蹈團--少女孔雀魚(雲南傣族)
這首少女孔雀魚的音樂使用當地傳統的樂器葫蘆絲吹奏出恬適浪漫的意境,傣族少女們在溪邊梳洗追逐,舞蹈中一會兒變化成亮麗的孔雀,張開美麗的頭冠與翅膀飛舞,一會兒變成可愛的魚兒,扭動纖細的身軀悠游水中,一幅青春洋溢的景象讓您沉浸在風情萬種的雲南水鄉。


※ 楓采土風舞社--歡樂馬來俏姑娘 (組曲)
展現年輕女孩們對愛情的嚮往,熱情浪漫中略帶俏皮嬌羞!  
對面的男孩看過來時!  女孩們的內心會如何蹦蹦跳呢!?
馬來西亞是多元種族的熱帶國家。這是廣為流傳的傳統舞蹈類型,舞步和音樂都富有俏皮熱鬧的氣氛。一般常見在慶典上和社交場合。基本上這些舞蹈是非常活潑而又富娛樂性的。簡易而適合許多人一起跳的舞蹈,來賓或遊客們通常都會受邀加入和舞者一起跳。希望藉這次演出傳達分享我們熱愛傳統民俗舞蹈的喜悅。


※ 波亞斯歐洲民俗舞蹈團--保加利亞 蕭波地區組曲 ( Sopski Tants )
    保加利亞西部的蕭波地區有著保國許多美麗又豐富的民俗舞蹈.快速且充滿活力是這裡的舞蹈特色. 本舞包含了三支不同典型的蕭波地區舞蹈, Racenitsa, Graovsko, Kopanitsa. 舞者們快速地舞動犀利精準的舞步,不斷地變化舞蹈隊形. 這是一支充份考驗舞者體力與耐力的舞蹈。


※ 麻豆タソポポ(TAMPOPO)舞團--日本舞組曲
      ㄧ、お座敷小唄(舞者17人)
             這是一首慶祝東京繁榮景象、大家一起參加祭典之舞。
     二、花(舞者3人)
             這首歌是沖繩地區的民謠,描述一群少女快樂的採花。
     三、川の流の樣に(獨舞:柳信慧)
             形容生命像流水一般起起落落。這首歌是日本老牌歌手美空雲雀之   
            代表作,屬於較現代的日本舞。


※ 愉快的舞者世界民俗舞蹈社、義守大學風華民俗舞蹈社—匈牙利舞蹈
一、五個女孩

正如這首匈牙利舞蹈的名稱,您將會在舞台上看到五個不同個性的女孩在台上共舞。她們時而相互競技、時而笑鬧嬉戲,時而獨舞展現自信,又時而共舞展現默契。
欣賞完了這首動作精彩,表情豐富的舞蹈後,相信您一定會喜歡上這五個活潑嬌俏的匈牙利女孩。
二、薩達舞(CSARDAS)
在這首匈牙利舞的前半段,五位精神抖擻的男子用快速俐落的舞步,精準的配合音樂的節拍,做出了整齊又響亮的擊鞋動作,表現出軍人帥氣迷人的風采。
隨著樂聲的轉變,5位佳人翩翩登場,她們與男子成雙成對,以匈牙利傳統的夏得西舞型歡愉的共舞,在女子的柔情似水與男子的情意深深中,默契絕佳的展現了輕快俐落的舞蹈技巧。
就讓我們透過這首精彩的舞蹈,一同來領略匈牙利舞蹈的萬種風情吧!

※ 風笛世界民俗舞蹈團--舞影謎情:Espanol+Tangos+Rumba
西班牙是個音樂與舞蹈都充滿多元色彩的國家,本次表演之舞蹈,是結合國內土風舞友熟知與喜愛的伊斯潘諾扇子舞,和流行的佛朗明哥舞蹈而成的組曲。其中伊斯潘諾扇子舞以芭蕾的方式來重新詮釋,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而中段Tango’s表現男性的慷慨與激昂,配合傳統的踩腳與音樂,引人進入佛朗明歌的激情與奔放。後段男女共舞的Rumba’s,在熱情洋溢的音樂中,融入男女互相追逐情愛的意境。讓我們隨著節奏一起舞動吧!


※ 康乃馨世界民俗舞蹈推廣協會--匈牙利舞蹈:瑪格雅組曲(Magyar Tancok)
本舞源自匈牙利東北部的 Zemplen 與 Szatmar 地區,
包含 Zempleni Karikazo(女子圓環舞)、Szatmari Verbunk(男子軍人舞)、Szatmari Csardas(雙人舞)、Szatmari Pityedare(快速軍人舞)


※ 德音舞蹈團—蓮仙子--中華民族舞蹈
出淤泥而不染,是蓮花的特色,保持清純、聖潔,仍然堅定信念,藉由舞蹈展現出蓮花優雅而又堅強的象徵,此首蓮仙子以曼妙的舞姿與柔美的身段和美麗的蓮花博得全國學生舞蹈大賽優等。


※ MFC (匈牙利舞蹈俱樂部)--匈牙利舞蹈:潘托諾組曲 (Pontozo es Szegenyes)
    這組舞蹈屬於外西凡尼亞的基斯古古洛河流域的男子舞。包含了節奏輕快明朗,充滿爆發力的潘托諾;以及曲調悠揚緩慢,極具地方特色的席根尼亞斯兩種舞型。(It's a men's dance from the Transylvanian Kiskukulloment, include fast part Pontozo and slow part Szegenyes.)



這場土風舞50年來的盛會,看來是沒辦法參加了!
好想參加啊!好想參加啊!
聽說錯過了, 要再等下一個50年...

50年耶~天啊!白頭髮都長出來了吧!

唉~怎麼這麼剛好的時間呢?
剛好是香菇妹出生前後的日子,
若是香菇妹出生了,也只好乖乖待在家坐月子!
若是香菇妹還未出生,也心驚膽跳不敢跑到人多的地方!
真是令人傷心啊!
居然沒辦法參加土風舞屆的盛會!
我想,Gump先生看到這則消息,一定心癢、手癢、腳也癢....
原本想參加表演的他,現在只能自己在家裡練跳過過癮而已。

香菇妹啊香菇妹~
為了妳,我們可真是犧牲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