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1游泳課.jpg  
2014/6/30 開始為期20堂的游泳課

上課時間:6/30-7/30 週一至週五 17:30-18:30
學費:$5000/20堂 (不含游泳門票)
游泳池門票:兒童$80 (後優惠$70)、大人$90
準備用物:泳帽、泳鏡、浮板

本來,以為對已經學游泳學得很愉悅的小妞而言,遇到一位嚴格的教練幫她把動作雕正確應該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
當時朋友說這位江教練頗嚴格,但教得不錯....我也就沒有多想。

但是,就在7/9(三)那天,小妞在泳池大哭特哭。
理由是:教練要求她要"不能站起來"地游完一趟,這樣總共要來回合八趟,可是她做不到,每失敗一回教練就一直加趟數,並且威脅她不能回家要游完為止。

當朋友傳來小妞大哭的照片時,其實很是心疼!
對小妞來說,她不怕水、她會游、但不持久....
因為換氣+划手的姿勢不正確,所以她其實有換氣跟沒換氣是一樣的,撐個2-3回她就一定會站起來大口喘氣。
而教練不去把問題點看出來,一昧地認為孩子在偷懶、一直"故意"站起來、不好好游完全程,她就堅持不放人。

這一天,其實小妞已經在社區跟朋友玩水玩了一整個下午,晚上上課時又累又餓,沒想到教練"嚴格要求"的這一天居然也是這一天!
朋友幫忙送小妞回家後,小妞開始進入了無限循環的『我不要再上游泳課』的漩渦中。
隔天,我和gump輪流陪著小妞上課,一樣,到了快要回家前的那八趟,小妞又再度崩潰大哭了!

我打算去了解一下狀況,並且跟小妞加油打氣!
朋友提醒我:千萬別去跟教練討價還價,否則會沒有什麼好處。
其實我並沒有什麼想跟教練討價還價的,我只想早點兒帶小孩回家、想知道她為什麼無法達到教練的要求,是教練要求太高、還是她累了需要休息一下?

但是,教練的態度讓我也相當無法理解。
我什麼話都沒說,只是靠近孩子看看她的狀況,教練馬上連珠炮似地跟我告狀:
說她不明白為什麼一位會游泳的孩子要這樣一直偷懶....
說她覺得這孩子是聰明的、可要求的、但一直耍賴....
最後,要我離開現場,不能干涉她的教學....

心,其實很痛!
尤其是看著孩子像隻快溺水的狗在泳池裡游泳時,想抓旁邊的浮標卻被教練硬生生地扯開。
邊游邊哭的模樣....讓我真是快看不下去了。

孩子在哭、媽媽我也好想哭。
是怎麼回事,為什麼開心學游泳卻變成這模樣?
我又不求她要變成選手、我也沒要求教練這20堂課要孩子學會多少技能....
單純只是想讓孩子玩水+把去年沒學會的划手換氣練熟一些....
有必要用這種方式教學嗎?

這件事苦惱了我好久,GUMP一直無法理解,教練不OK,我們不去上就行了,有什麼好苦惱的?
但,我又很擔心因為教練的關係而直接答應小妞不再去上課,未來,當孩子們遇到挫折跟困難時,是不是就只學會逃避而無法去面對?!
如何能兩全其美?真是想破我的腦袋了~

想了二天,從早到尾看著小妞沈重的臉色,外加三不五時就掉眼淚哭喊著不要上游泳課的請求....
搞得我都快發瘋了。
接下來的六、日,決定帶著小妞到社區泳池做游泳特訓。
好歹媽媽我以前也是游泳校隊出身的,幫孩子看看問題點在哪兒?幫孩子找出問題點跟做些修正,應該還是多多少少有些幫助。
(GUMP直笑說:怎麼是我們在做特訓,然後是為了要"完成教練要求"的目標?是不是有點兒本末倒置了?)

特訓了二天早上,感覺小妞似乎離"游完一趟不站起來"的目標愈來愈近了。
於是,我答應小妞,週一的游泳課是第十堂課,我們完成教練的目標『中途不站起來游八趟』,努力盡力完成。
下課時間到我就會帶她離開,並且之後不再上課。

7/14(一)游泳第十堂課,因為孩子們拖拖拉拉的結果,造成小妞準時到泳池,沒有多餘的時間讓她練習。
(她本來想先練習一下再上課的)
結果,還沒開始上課就又開始大哭了....
唉~媽媽我真的很無言....
最後,是用剛好英文課開課為理由,結束了游泳課。
另外,也用有事為理由,準時帶孩子們離開泳池。

照這位教練的說法,我的孩子是位會游泳的孩子,那我為什麼還要讓她再來學游泳啊?
她都會啦~幹嘛還要花錢來受氣....

對於這位教練,我很無言,我希望永遠不會再遇到她。
上下課的時間不固定或許有些家長會喜歡,但老實說我不喜歡。
會威脅孩子做不到不準下課回家這點,我也不認同。
無法與家長做有效溝通,只一昧主觀認定孩子是在偷懶、是在耍賴....而不去認真對待每位孩子,看看孩子的困難點跟問題點在哪兒,我覺得她的教學並不算認真。

以上,是今年暑假慘痛的學游泳記!
不過,也因為這樣,今年小妞確實達到:『可以不站起來游很長一段』的成果!


孩子!能學會划手換氣不站起來游很長一段,就真的很棒、很利害了!真的!
這一關是學游泳最難的一關,恭喜妳順利跨過了它、完成了它!
恭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ylvia 暑假 小一升小二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