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31.JPG
家中有一位即將要升小一的女娃兒,這陣子其實對我來說可以算是個『轉捩點』吧!
原本,對於自己所堅持的一些東西,得要花更多的心神去守護、去維持平衡。
在人云亦云、處處比來比去的社會,我得要更努力去把自己弄到耳不聰、目不明才行。

看同期朋友們筆下或口中所描述與咱們家小妞同期要升小一的孩子們,
有的很會畫畫、有的很會看書認字、有的很會彈琴、有的很會照顧弟弟妹妹、有的很會.....
總會不自覺得羨慕起別人家的孩子這麼好帶、這麼乖巧、這麼體貼、這麼聰明、這麼有禮貌、這麼.......oooxxx
人比人、會氣死人。所以我決定要努力把持住自己,不要比、不要較,當自己陷入了"比較"的情境中,就會忽略掉自己孩子的優點,只會放大孩子的缺點。

看到不良媽媽寫的這篇:『戀上不完美的自己。』 寫得真的很好!
每個媽媽在愛孩子之前,都要先懂得愛自己。說起來容易,但做起來其實不容易。
因為在自己的孩子身上,總會看到自己的缺點、自己不完美的那面,因此而心急、而無奈、而氣憤、而討厭....
但是,其實把自己抽離了情境,這些不完美的缺點,在五年後、十年後....或許其實根本就沒什麼大不了。

咱們家的小妞,雖然要升小一了,但是今年的暑假我並沒有打算讓她去上什麼安親班、什麼正音班。我要告訴自己:別擔心!之後上小學咱們多的是時間可以來練習、來學會那些注音符號,不必急於一時。
咱們家的小妞,今年七月份才剛開始手之舞的音樂課程,距離"會識譜""會彈琴"這件事還差得遠,但我要告訴自己:別擔心!她很喜歡音樂,她會喜歡上音樂的!
咱們家的小妞,認得多少字媽媽我從來沒去計算過,能從頭自己看完一本簡單的童書也從來沒有過,但是每晚的睡前故事從來不少,弟弟還沒出生前是媽媽唸睡前故事,現在弟弟會搶書會搞亂所以睡前故事變成爸爸在唸,但是我也要告訴自己:別擔心!她很愛聽咱們唸故事,等她識得很多字後,她會愛上看書這件事的!

咱們家的小妞,喜歡畫畫、喜歡舞蹈、喜歡游泳、喜歡直排輪、喜歡很多很多事情.....
雖然到目前為止好像看不出來有什麼特長、或是有什麼異於別的小朋友的表現。
但是我也要告訴自己:別擔心!等上小學後時間多了,想學什麼就去學什麼吧!只要有興趣,不會影響到課業,喜歡什麼爸爸媽媽能力所及都會鼓勵妳們參加的。

咱們家的小妞,正處於又獨立又黏人的矛盾階段:
要爸爸媽媽陪玩、吃飯也要爸爸媽媽陪坐or陪餵、要爸爸媽媽陪睡、要爸爸媽媽陪唸睡前故事書。
但,開始想要自行拿感應卡上下樓、開始想自行去上游泳課不要爸爸媽媽陪、自行去做一些事.....

這樣的情況,跟媽媽我所預期的有些矛盾。
媽媽希望她可以獨立去玩or自己去找事做,她反而希望有人陪;媽媽覺得危險不放心讓她獨自一人去做的,她卻想獨自完成....

真是一個令人煎熬的時期,我得學會用更寬廣的心、更寬廣的態度去看待她、陪伴她這階段的成長。
給自己加加油!打打氣!也對自己多喊喊話:別擔心!孩子一定會愈來愈棒、愈來愈好的!

【延伸閱讀-好文分享】
◎「四要二不」 在家也能華德福

◎想辦法

◎纏勒現象

◎在於看懂,無關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