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電影「20 30 40」中,
離婚不久的Lily聽聞身邊的女性工作伙伴,
紛紛在 long weekend安排和情人的旅行,
一時覺得寂寞難耐,猛翻電話本,打電話給所有的男性朋友、
男同事、曾有業務接觸的男人,曾經交換過名片的男人,
結果發現大家若 非有伴就是有事,那,沒魚蝦也好,
不料卻碰上一個情慾衝腦的年輕小夥子,搞得自己身心俱疲。
而單身忙碌又茫然的想想,有「未婚的」和「已婚的」男友,
寂寞的時候還可以打電話給約好老了要作伴的前男友。
但她意識到自己不會與不成熟的「未婚」男友長相廝守,
和「已婚」男友又不可能有未來,
而那約好不結婚、老了互相照顧的前男友又背叛自己要去結婚,
失望落魄的她選擇一人枯坐家中,幻想要嫁給下一個來敲門的男人。
門鈴沒壞,門鈴,也沒響。
Lily積極地去醫院當志工,協助照顧植物人,
其實卻是消極地尋找一個無力抵擋的聽眾。
她對植物人說,
「父母老了,有一天會離開,孩子大了,有一天會離開…」,
好友在耳畔低聲地接了一句,
「自己老了,男人會離開。」我們相視而笑。

為什麼,這些女人沒有女朋友??
這裡指的女朋友,是指妳真的愛她,但不會想要跟她發生性關係的女性朋友
為了避免誤解,也有人會以「好姊妹」、「手帕交」或「姊妹淘」相稱。
只是,很多人都點點頭說,對,沒有女朋友有什麼關係,
只要找對男人,就可以帶來幸福。於是有許多女生,愛情至上,
年輕的時候忙著尋覓男人,也顧不得哪一個男人才是對的,
到了某個開始緊張的年齡,或許可能再也沒辦法重新適應新男人,而跟不適合的男人結婚;
當然,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慘,
也有一些女人,幸運地遇到了好像適合的男人,走入家庭,
再也沒有走出來過。或者說,再也走不出來。

有一回我在公車上搖搖晃晃,恰巧聽見兩個歐巴桑的對話,
其中一個在抱怨,說自己的女兒都三十歲了,怎麼不趕緊成家;
另一個卻笑咪咪地說,
「阮以前也是早早嫁,以為老了有人可以照顧自己,結果不但沒人照顧阮,
阮還要顧好一大家的人。所以我都跟我的咱某仔講,沒有遇到好的就不要嫁,把自己顧好比較重要。」
好像比較宿命的歐巴桑都已經知道的道理,但不見得為身邊女子所知。
這是為什麼??我可不是在鼓吹獨身主義喔,我只是覺得,女朋友比男朋友重要多了。

情人當然是有必要的,情人可以提供的,
是與同性或異性朋友截然不同的關係和相處模式。
情人要妳放棄自己的嗜好、個性、工作性質,
如果妳同意,我只能說妳自甘墮落,但若情人要妳放棄朋友,
這可是萬萬不可。

父母老了,有一天會離開,
孩子大了,有一天會離開,
自己老了,男人會離開 。
即使幸運地,男人一直留在身邊,
但若能同時擁有女性朋友,更是一種無價的禮物。

女朋友,是小時候陪我一起上學下學,
是少女時期一起分享心事和小秘密,
是開始交男朋友以後提供諮詢,失戀時徹夜陪伴,
中年以後一起喝茶聊是非,
老了要一起 打麻將參加進香團的好伙伴。
常常在咖啡店看到打扮整潔,喝著下午茶的日本婆婆,
嬉鬧如少女,那時我總覺得非常佩服,
佩服他們有生活的樂趣,而且有朋友分享。
我也常常和自己的女朋友一起悠閒地喝咖啡吃大餐,
散場後有的人幸福地回到情人等待的小窩,
有的在事業上頗有發展,有的則狂放地享受青春,我覺得我們都很幸福。
男人不見得會給妳幸福,碰到該死的爛男人,卻保證會帶來不幸。
說得現實點,朋友需要經營,也許你覺得,男人比較重要,
那男人不在的時候,妳確定妳其他的朋友還想理妳嗎??
當然,如果懷抱著這種心機交女朋友,
那麼相信妳的人緣應該不好,
緊緊抓住一個男人,應該也是唯一的選擇吧!!

******獻給我的女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