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了翻、找了找....沒想到上回紀錄孕期身體變化是18週時的事情了。
時間真的是過得好快唷~~

好吧!
只能說,整個懷孕中期真的是過得愉快太多了,以至於忘了來blog吐吐懷孕難受的苦水....
而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一下子就邁入懷孕後期的第八個月了。

接下來,就來說說最近的身體變化吧!

◎睡眠品質:
懷孕中期頻尿的情形改善許多,不過,到懷孕七個月時,頻尿的情形明顯地感覺到又漸漸恢復了。
邁入懷孕後期之後,又開始很愛睡覺,超級想一直賴在床上不起床的。
夜晚仍偶爾會有失眠的情形,不過早上補眠1~2小時精神狀況就會很好。
到現在仍沒有午睡的習慣。
(曾經聽一位媽媽說:「懷孕後期不要睡太多,不然baby會長太快、容易體重過重。」也許是這樣,現在很累也會找事情忙,直到晚上才上床睡覺。)

◎飲食習慣:
懷孕中期開始有想吃甜食的慾望,不過在過完年後,慾望減少了很多。
可能是一方面覺得自己體重增加太快、二方面因為雙腳三不五時有水腫的情形,因此心情大受影響吧!
最近因為容易水腫、體重增加太快及血壓有偏高之情形,因此對美食真是興致缺缺。
平時仍是喜好吃清淡的食物為主,假日偶爾才會不忌口吃外食。

◎胃口方面:
沒有懷孕前期的乾嘔症狀,也沒有胃口大開的情形。
偶爾吃太快或太多的時候,會覺得胃有消化不良的情況,有點兒像胃酸逆流的感覺。
不過,不會很嚴重,常常都是一下子喝太多水或是湯才會發生這樣子的情形。

◎胸脹:
之前買的哺乳內衣,現在穿似乎覺得太剛好了,
沒想到到了後期胸胸又會比之前脹大許多....
不過,也到了懷孕後期,我想也不想再花錢買內衣了,將就些穿也還是ok囉!

◎浮腫情形:
以下,就放上水腫時與消腫後的雙腳與大家分享吧!


各位看倌們應該不能發現,前後的差異還滿大的吧!
變成象腿真的很可怕,不但上下樓梯不舒服,手及腳有些部份的地方會有麻痛的感覺。
連要做腳背屈曲都會覺得痛苦....

我目前消水腫的方法是:
「喝無糖紅豆湯」→ 真的很難喝,我只喝了一碗,其他加湯圓及冰糖吃掉了,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效。
「睡前抬腳約30~45度」→ 沒有抬到90度是因為,我只抬這樣看書看一會兒,我的腰就快斷了,而且會有頭痛、頭昏的情形出現,因此不敢抬太高、抬太久。
「按摩、做腳踝運動」→ 一發現腳有腫脹的情形,我就會邊盤腿坐邊按摩腳踝及腳背部份,雙腳可以的話盡量抬高,腳踝也變轉動做運動。

我的經驗是:
通常假日最容易出現雙腳水腫的情形。
不曉得是因為外食原因、婆婆媽媽煮的太鹹的原因、或是在外站太久跑太多地方造成的。
而回到家之後,努力抬腿、半夜不停地跑起來上廁所後....
隔個二天左右水腫的情況就會消失許多。

總之,希望各位孕媽咪不要受到水腫的之苦。
也希望之後別要有什麼"妊娠毒血症"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