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週】

胎兒現在的生長速度很快,遠遠地超過了前幾周,他(她)的身長已經達到10─12厘米,體重也達到50克。現在胎兒薄薄的皮膚上覆蓋了一層細細的絨毛,全身看上去就像披著一層薄絨毯,這層絨毛通常出生時就會消失。現在胎兒的眉毛開始長出來,頭髮也在頭頂迅速生長,頭髮的紋理密度和顏色在出生後都會有所改變。胎兒在子宮裏開始做許多動作,他(她)可以握緊拳頭、瞇著眼睛斜視、皺眉頭、做鬼臉,也開始會吸吮自己的大拇指。研究者認為,這些動作會促進胎兒大腦的成長。 

在孕15─18週期間,你可能要根據醫生建議做一次產前診斷,通過對胎兒進行特異性檢查,以判斷胎兒是否患有先天性或遺傳性疾病。有以下情況的孕婦需要做產前診斷:近親結婚者;35歲以上的高齡孕婦;分娩過染色體病患兒的孕婦;多次自然流產或死產的孕婦。 

另外,這時還應檢查一下是否母嬰血型不合,血型不合有兩種明顯症狀,一是ABO血型不合,一般是指媽媽血型為O型,爸爸血型為A、B或AB型。ABO溶血病多見於第一胎。另一種是Rh血型不合,當媽媽血型為Rh陰性,爸爸的血型為Rh陽性時,分娩可使媽媽對胎兒的血液產生抗體,第一胎胎兒發病的可能性較小,分娩的次數越多,病發率越高。這類血型不合病情重,常發生流產、死產、嚴重的新生兒溶血性黃疸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