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週】

孕10周時,你的情緒波動很大,剛剛臉上還是晴空萬里,可能一會兒就變成烏雲密佈了。有些孕婦可能會對這種變化莫測的情緒感到不安,但這都很正常,是孕期雌激素作用的結果。 

到本周末,你的胎兒的身長會達到40毫米,從形狀和大小來說,都像一個扁豆莢 。現在胎兒的體重大約10克。胎兒的眼皮開始粘合在一起,直到27周以後才能完全睜開。他(她)的手腕已經成形,腳踝開始發育完成,手指和腳趾清晰可見,手臂更長而且肘部變得更加彎曲。現在,胎兒的耳朵的塑造工作已經完成,但是用B超還是分辨不清性別,現在胎兒的生殖器開始發育,胎盤已經很成熟,可以支持產生激素的大部分重要功能。 

胎盤具有五大功能,即氣體交換、供應營養、排泄廢物、防禦及內分泌作用。因而它可以說是胎兒營養的大本營。足月妊娠的胎盤重500─600克,大約是新生兒體重的1/6,直徑達16─20厘米,厚約2‧5厘米。 

妊娠的3─6個月是腦細胞迅速增殖的第一階段,稱為“腦迅速增長期”。主要是腦細胞體積增大和神經纖維增長,使腦的重量不斷增加。第二階段是妊娠7─9個月,其間支持細胞和神經系統細胞的增殖,及樹突分支的增加,使已經建立起來的腦神經細胞,發展成神經細胞與細胞之間的突觸接合,以傳導腦神經細胞的興奮衝動。對於人的智力來講,腦神經細胞樹突的增加遠比細胞數目的增加要重要的多。 

現在,應在食物裏增加碘的含量,胎兒腦的發育必須依賴母體內充足的甲狀腺素,甲狀腺素是促進大腦和骨骼發育的重要原料。缺碘的胎兒出生後智力低下,個子矮小,有可能得克汀病。因此孕婦每天需碘量應在0‧115毫克左右,最好食用加碘鹽。 

如果你超過35歲,而且你的家庭有遺傳病史,現在你需要做一次羊膜腔穿刺檢查,對胎兒的先天性及遺傳性疾病做出特異性診斷,在孕10─12周做這樣的產前檢查會發現一些胎兒的先天缺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