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了!
今天與我一起執行抹片任務的醫師是位推廣安寧療護的醫師。
我知道,他今天一定是忙翻了,在百忙之中看到我那滿滿一整頁的名單,差點兒又倒在門邊不想出巡了。
唉~沒辦法!誰叫週一的醫師OFF,所以名單就只好累積到下一位醫師來解決了....

撐著想睡的精神狀態及疲累又沈重的步伐,咱們兩個人默默地完成了有史以來創下最新高的人數~12人~
來協助PAP SMEAR這項任務以來,今天的人數真的是創新高!
扣除掉四位因為手術不在或是手術完不方便者,執行率達到100%,真是個完美的結束啊~

從下午2:30直到完成這12位婦女的抹片,回到單位喝口水已經都快五點半了!
今天花費的時間也真不少,當然除了咱們兩人腳步沈重走得較慢有些關係外,有一部份時間是花在醫師與護理人員討論是否需要將病人轉介至安寧的問題。

安寧....
是現代臨終病人的另一項選擇!
我從大學時代選修過趙可式老師的安寧課程後就一直很喜歡安寧給人的感覺。
可惜的是,要身為一位安寧療護者除了要有一顆善解人意的心及接受足夠的照顧訓練之外,也要夠堅強....
像我這種光是聽到消息、看到文章就想哭的人,我想可能不適合做安撫人的角色吧!

不過,今天的重點不是安寧,是抹片....安寧諮詢只是額外的插曲罷了!
就在咱們到達最後一床病人床前時,感人的小故事發生了....

躺在床上的婆婆不知為何事在哭鬧著,旁邊坐著一位年邁伯伯在照顧著她,
本來,我們以為婆婆因為眼睛不舒服而在哭鬧,怕做檢查會使她更不舒服而正要打消幫她做檢查的心意時,伯伯一直對我們說她這輩子沒做過這項檢查,請我們幫忙她檢查一下好了。
一聽到這輩子沒做過抹片檢查,放心不下的我們還是覺得檢查一下也比較好。
無法了解我們說些什麼的婆婆,很難快速地配合我們脫褲子與穿褲子的動作,試著與婆婆做了一些溝通,伯伯在一旁協助,我們終於完成了這項檢查。
就在此時,這位醫師開始動手幫這位婆婆換尿布及擦拭STOOL!

OH~醫師啊~
這讓我在瞬間有些慌了手腳,不是我不願意幫忙換,只是耳朵似乎聽到一句:「你可以先走,沒關係!」讓我愣了一下。
這句話該是我說的吧!幫病人穿回褲子及換尿布是咱們小助理的服務項目之一,結果您居然就赤手空拳的就跟著伯伯換了起來,可把我真的嚇了一跳!
依據我多年前的ICU護理人員經驗,是不是至少該帶個手套比較妥當啊?!
而您....就這麼地換了起來!

其實,MERY的心裡真的很感動耶~~
看著這位醫師協助幫忙換尿布,又教伯伯怎麼幫忙婆婆穿褲子....
我知道,這位伯伯真的很感動,他一直口口聲聲地說他每次都得要請護士小姐幫忙,他一個人做不好....
這位醫師也很有耐心地教他如何自己幫婆婆換尿布及穿褲子的方法。
短短的幾分鐘、簡單的幾句話、順手的幾個動作....
MERY真是打從心底佩服起這位醫師來了。

今天最終回的抹片任務終於結束了,MERY覺得自己可以認識這麼多位好醫師實在是很榮幸!
滿滿的感動,讓MERY苦命又忙碌的八月份終於畫下了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