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護士「面速力達母」新廣告宣稱塗在小朋友的胸口,可舒緩感冒不適,引發不少討論。
在美國境內的產品註明「適用於兩歲以上的兒童,兩歲以下需要諮詢醫師或藥師」,國內產品標示目前付之闕如。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
傳統老藥小護士「面速力達母」,日前推出一個有別於民眾刻板印象的廣告,
廣告中媽媽把平常國人拿來止癢、塗傷口的曼秀雷敦油膏塗在小朋友的胸口,
舒緩感冒不適,廣告推出後引發不少討論。

台灣未加註適用警語

其實,曼秀雷敦這類清涼油膏在美國確實是感冒外用藥,
不過並非人人適用,美國產品不但註明「適用於兩歲以上的兒童,兩歲以下需要諮詢醫師或藥師」,
且要避開嬰兒鼻孔部位。但這些在國內產品的說明書上卻付之闕如。

曼秀雷敦的發明人最初在研發這種軟膏時,主要用來舒緩感冒時胸腔、喉嚨不舒服或疼痛症狀;
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OTC藥物(成藥)分類中,這種含有薄荷腦油膏的外用藥,列在外用止咳藥中。

部分台灣留學生初次到美國超市,因為不曉得小護士放在「感冒藥」區,一時間還找不到該產品。

兩歲以下需諮詢醫師

值得注意的是,小護士新廣告還原了曼秀雷敦在美國原本的使用方式,
但卻沒有比照美國曼秀雷敦,在產品上加註「適用於兩歲以上的兒童,兩歲以下需要諮詢醫師或藥師」的警語。

除了在主打該產品感冒用途的網頁(http://www.littlenurse.com.tw/)右下方,
可以看到小小的提醒字樣,遍尋台灣產品仿單與外包裝,找不到相關提醒字句。

薄荷腦引發呼吸困難

小護士成分包括樟腦油、甲基水楊酸以及薄荷腦等。
其中薄荷腦,國外曾報告,使用於嬰兒鼻部,可能引起呼吸困難及窒息症狀。

不宜大面積擦在皮膚

此外,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
樟腦油具有神經毒性,甲基水楊酸過量也會引發中毒。
幼兒除了要注意避免誤食導致中毒危機外,由於這兩種成分都能透過皮膚吸收,
如果大面積使用,對器官相對不成熟的嬰幼兒確實可能造成傷害。

文獻上也曾報告過,有一名兩個月大的嬰兒,
因治療感冒用含樟腦油成分的藥物塗抹皮膚後,引起嚴重的肝臟及中樞神經系統的傷害。

台大醫院小兒科教授李秉穎表示,一些外用產品透過皮膚吸收,對嬰幼兒產生神經毒性,確實存在。
早年家長喜歡用這類產品幫小朋友塗身體退燒。
其實一般的發燒只要妥善照料即可,睡冰枕、擦酒精等錯誤退燒方式,反而有礙病情。


台灣曼秀雷敦:送審時未被要求加註警語

〔記者田瑞華、胡清暉/台北報導〕
台灣曼秀雷敦表示,曼秀雷敦在美國會針對兩歲以下兒童加註警語,
是因為美國對所有OTC藥品(指示用藥與成藥),都要求加註警語、不是特別針對這個產品。
而在台灣的藥證和仿單(使用說明書)核准時,並沒有被要求加註警語。
但衛生署則表示,該藥品有薄荷的刺激性成分,會要求業者加註警語!

台灣曼秀雷敦指出,曼秀雷敦軟膏在歐美國家向來放在感冒用品區,
但引進國內後,國人習慣用在燙傷、割傷或蚊蟲叮咬。
最近的廣告,是重新凸顯可紓解感冒不適的功效,
其實在卅五或七十五公克瓶裝的標示上已標上這個用途,
而十二克小盒裝因為商品本體空間不足,便標示在仿單裡。

至於商品宣傳網站會加註警語,
是因為軟膏用來紓解感冒症狀、擦在鼻孔附近、喉嚨、胸口等處的用量會比較多,
二歲以下的兒童如果手指亂抓亂摸、沾到了軟膏、再把手指放到口中,便會造成誤食,所以特別加註警語。

塗藥量並非多就有效

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表示,
曼秀雷敦含有薄荷成分,若是兩歲以下嬰幼兒使用,
有可能會發生抑止呼吸危險,衛生署已要求曼秀雷敦加註警語。

另外,廖繼洲提醒,曼秀雷敦不管是用於止癢防凍傷,還是舒緩感冒,
塗抹量並非愈多愈有效,而且,藥膏儘量不要與嘴巴接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