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二十四日電)
一名年輕孕婦在進產房前為補充體力口含人蔘,導致血管擴張,子宮無法收縮,並出現血崩,差點要切除子宮,喪失生育能力。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一名從大陸到香港產子的年輕孕婦,在醫院準備分娩時,家人因擔心她生頭胎力氣不夠,在她進入產房前把人蔘條放進她口中,果然不出兩下功夫,嬰兒順利產下,但同時也因人蔘令孕婦血管擴張,子宮無法收縮,造成血崩。

產科醫師靳嘉仁表示,人蔘使子宮血管擴張,不收血,加上該名孕婦血壓高、血小板低,所以出現血崩,醫生立刻幫她打止血針、輸血、吊鹽水,還為子宮按摩六小時,才度過險境。

他指出,孕婦產子後子宮會流出稱為「惡露」的血水,老一輩的會買可去瘀血的「生化湯」給產婦喝。

靳嘉仁說,相信這是以前接生婆只會待胎盤流出,沒有特意伸手進子宮內為產婦清走瘀血,才留傳喝生化湯的做法;現今的醫生會為產婦清除子宮的積血,孕婦切忌亂服生化湯等補品,否則可能引致產婦的子宮出血,導致貧血、血壓低等情況。

靳嘉仁說,一般產婦毋須特意服食補品,或至少應在子宮情況穩定後才進補,分量也要適中,以免弄巧反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