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當孩子向你提出飼養寵物的要求時,你會怎麼做?
A1:告訴他『只要考第一名就能養寵物』。
A2:絕不答應,因為寵物會傳染疾病,對孩子的健康有害。
A3:要求孩子承諾會獨立照顧寵物並學習必要知識,再讓他養。

以上答案,您會選哪一個?!

1365959412-992744649 
很多人一聽到咱們要養兔子,馬上第一個反應就是:
兔子很臭、養寵物很麻煩、小孩吵著養但最後一定累到的都是媽媽,要三思!

是的,這一切一切我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
謝謝大家的關心,我們家已經做好了迎接『惜惜』到來的身心靈的準備了,所以請不用為我們擔心。

對於Gump而言,他也一度很擔心,養小子就已經快讓我忙不過來了,再加上一隻兔寶,我能受得了嗎?
對於我而言,我想我是沒有足夠的耐心跟信心再生養第三個孩子,既然孩子們到達了想要養寵物的年紀跟階段,不如就順水推舟,讓『惜惜』來當孩子們的老師,教會孩子們熱愛生命、付出愛心。
雖然,媽媽的家事有可能會變得更多,但....我相信養寵物不會比養孩子還難,而且聽聞『惜惜』會使用便盆、吃草的習慣也很好....
比起來,『惜惜』可能比目前咱們家的小子還聰明,至少我不用再花心思去訓練她大小便跟定點吃飯。

小時候,Mery家有養貴賓狗的經驗,至今,我仍記得那段美好的時光。
我的暱稱Mery的來源,就是源自於當年家中的第一隻母狗Mery。
自從兔年很多寵物店冒出兔子之後,我也曾動念頭想養兔兔,不過一直以來都處於有心動但沒有行動力。
養兔這件事,我沒有經驗,但每回看到bubu姐那二隻可愛的兔寶文章,總會讓我覺得養兔是件很美好的事!

因為對兔寶不了解也不熟悉,所以我遲遲不敢答應小妞要養兔的願望,每回當她有所要求時,我總說要等她上國小後才可以做決定。
隨著小妞滿六歲的時日愈來愈近,我開始抽空看愛兔協會的文章。
然後2013/3/30北上那天,特地跑了一趟愛兔協會辦的送養會(遠東百貨)去購買養兔手冊
孩子想養寵物這件事對我來說不是不行,但我們應該要有足夠的知識學會照顧牠們,確定有餘力再來養,這是我的想法。

整個四月份,小妞把養兔手冊當故事書一樣,每晚每晚請把拔讀給她聽。
然後,小妞生日完隔天2013/05/04,我們很認真地北上一趟,衝去台北藝術大學想參加愛兔協會辦的兔郊遊活動,順便決定要認養哪隻兔兔。
很遺憾,當天的感受並不如我們所預期得好。
可能志工辦活動也累了,我們東奔西跑也累了,而孩子們的期待又落空了....
(因為志工們擔心孩子們太小會被咬,所以不能摸也不能抱、更不能餵食....)
原本想當天就填寫認養單的我,也決定回家再想想再做決定。

有些失望地回家,但又不太死心。
(認養兔兔真的那麼難嗎?我真的不是很想到寵物店去買那些幼兔回家)
後來輾轉得知除了愛兔協會之外,還有個流浪兔協會也可以認養兔兔。
又剛好大學時期的好友的親戚是其中之一員,於是2013/05/10晚上,很冒昧地相約到她家中看兔兔,並詢問很多有關兔寶的問題。
能到兔友之家參觀真的是給了咱們很大的信心,也讓大家鬆了一口氣,更正視認養兔兔的想法。

2013/5/7 寄送了認養信給流浪兔協會,打算認養『浣浣』,後補『沅沅』、『小百合』跟『惜惜』。
2013/5/19與浣浣、沅沅、惜惜跟晃晃相見歡,全家一致很喜歡『惜惜』。
2013/5/20決定改認養『惜惜』並接到中途媽媽的來信
2013/5/21-29佈置『惜惜』的新居、添購『惜惜』的物品,並期待她的到來。
2013/6/2 接『惜惜』回家!

在這段期間,小姑借了我一本『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的書。
裡頭,有提到養寵物這件事。
我覺得作者寫得很好,將裡頭一些段落與大家分享!

『寵物是最好的老師-教會孩子熱愛生命、付出愛心』
『在德國家長的心目中,教育無小事,特別是對於孩子善良品德的教育,他們更是高度重視。他們認為父母在給予孩子愛、金錢、物質享受的同時,也要讓孩子有一顆愛心,讓他們學會愛家人、愛父母、愛小動物,愛世界上所有的生命。』
『養寵物的冒的是讓孩子去照顧牠們,在這種照顧弱小生命的過程中,學會體貼入微。』
『學習並不只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和動物相處的過程就是一種學習。』
『從小能和動物相處,長大就能和他人相處。』
『讓孩子養寵物,不僅能使孩子從中獲得知識,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藉此懂得關懷弱勢,懂得愛心的重要性。』
明明養寵物是件很簡單的事,為什麼我好像要把它搞得很複雜。
明明到寵物店買隻兔子就很容易,為什麼我要為此北上好多回,又是面談、又是參加活動,然後選擇認養。

因為,我想要讓香菇妹知道,養寵物並不是件"輕鬆"的事、我希望她能重視這件事並學會負責任!
又....我很讚同『以認養代替購買』的概念,所以再辛苦也想要把這種想法傳達給孩子們。

我是以抱持著『養三寶』的心態來認養『惜惜』的,『惜惜』進到咱們家就是家中的一員,是小妞跟小子的兄弟姐妹。
因為是家中的三寶,所以那些麻煩就不會用麻煩來看待,未來也不會有後悔之詞出現。
如果會嫌麻煩、會後悔的話,我想我連孩子大概都不要生好了。

以上,就是為什麼要認養『惜惜』的心情記事。
只希望惜惜到咱們家後,能快快適應新家的環境。
希望她會喜歡咱們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兔寶惜惜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