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秘方  如何讓孩子樂於振翅高飛

孩子到底需要些什麼,才能成為既成功又快槳的人?父母的答案將決定他們對於子女的教養方式。
有些父母相信驅策的力量;有些家長一方面認為『快樂的童年』比功成名就更重要,另一方面又擔心孩子動機不足、過於自滿或缺乏能力。
在天下雜誌開心成大器的著作中,泰勒博士破解了『非此/即彼』的陷阱,證明成功和快樂兩者可以和諧共存。
泰勒博士倡導『正面的驅策』,說明應該如何驅策、何時驅策,以及何時必須放慢腳步。
泰勒博士指出,開心成大器的三大支柱分別為自尊心、主權感、與情緒掌控。
切實掌握,透過正血的心理學觀點和策略,引導、養育孩子,長大成人後可以較成功又快樂。

在快樂童年與成功未來之間,家長要怎麼做才不會顧此失彼?

『巢中的母鳥和小鳥是個很有說服力的比喻。時機一到,小鳥就得學習飛行,但是小鳥對此渾然不知。
假如放任牠自由發展,小鳥就會永遠安於待在溫暖、舒適又安全的鳥巢中。而母鳥知道何時是小鳥離家的恰當時機。
太早學飛,小鳥寶寶羽翼未豐,會跌落地面;太晚學飛,小鳥就會抗拒離開鳥巢。因此,在母鳥果決的輕推之下,小鳥被迫飛出鳥巢。
母鳥充分相信,牠的小鳥已經做好準備,而小鳥果然振翅高飛!』
~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生活習慣作者 Allen General~

所有對孩子的發展觀察及研究報告都一再顯示,一個孩子將來賴以為生存的、足以跟別人競爭的能力,絕不是『英文、數學、電腦』....這些技能,而是『抗壓性、挫折忍受力、處理問題的能力、能不能自我管理、知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能不能體諒別人、跟別人好好共處....』等等,這些作為一個人的『完整人格特質』。

技能,只要想學,一段時間就可以學會;天生的人格特質,則需要從小很精細的觀察、引導、培養;長大了,帶著這些特質去面對自己人生的種種問題,從小沒學會這些,長成大人了,人格特質成形了,再要彌補往往辛苦加倍,有時也未必能扭轉得過來。一個有美好人格特質的孩子,不管父母在不在身邊、不管將來會碰到多艱困的環境和人事,大都可以自己泰然自若的生活下去吧!

『要知道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得先蹲下來,由孩子的位置和高度去看世界。』
其實,很多小孩的傷害是來自父母,一個傷自尊的斥責,一個動怒的巴掌,一次無心的棄離。
甚至一個沒有說明的故事,有的是無心之過,有的是刻骨之痛,有的是一輩子難以抺滅的傷痕。
。如果能夠,請別在人前糾正我的錯誤。你私下的提醒,會讓我更加的注意自己的行為。
。別過度的保護我,性我無法接受一些『後果』。
。有的時候,我需要經由痛苦的方式來學習。
。別告訴我說,我的害怕很傻、很可笑。如果你試著去了解,便會發現它對我是多麼的真實。
。別溺愛我。我很清楚的知道,不應該得到每一樣我所要求的東西。我只是在試探你。

From 2011/11/25 親職講座 連寶靜老師 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