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53.JPG
Sylvia 4Y, 96cm, 14kg!!

四歲的香菇妹,
心情好的時候,像天使;脾氣來的時候,像恐龍!
媽媽最愛她笑嘻嘻的模樣,可惜三不五時常出現的都是哭鬧耍脾氣的模樣!
出門旅遊時心情都會很好,除了愛抱抱之外,算是爸爸媽媽身邊的好旅伴!

IMG_5494.JPG
【很愛把拔折紙】
對折紙一度很有興趣,Gump上網查到了一個折紙網站,香菇妹每晚都會要把拔折好多東西給她。
她身上的愛心項鍊,就是把拔的折紙作品,香菇妹最喜歡把這些作品全都排排站在客廳桌上,而且堅持不能收起來。

【很愛說:『這是....的行為』】
當自己在說故事時、在聊天時、在無意間講話時,就會三不五時冒出:『這是....的行為』。
中間的....我總是聽不懂,不是說好也不是說不好,是她會用創造出來的火星話來講一件事。
明明不是指行為,但總喜歡用『行為』一詞來表達,真是很奇特。

IMG_5516.JPG
  
【情緒起伏很大、很容易生氣】
前些個月當我常生氣時,她會甜言蜜語地跑來說:『瑪麻,妳要每天喜歡我唷!要每天笑咪咪唷!』
這1-2個月反而變成我還沒生氣,她就開始丟東西、故意敲打玩具或物品,對著不合她意的事物生氣,大吼大叫地,甚至有時會衝過來拍打我或用腳踢我。

以往,遇到她不講理的哭鬧時,我都是採取『不理她』的策略。
但我發現,現在不能再用這種方式處理她的情緒問題了,
因為她光是聽到我叫把拔別理她,她就會更怒、會用更激動的情緒來對我生氣。
事後詢問她才知道,她生氣是因為:『我叫把拔不要理她。』
所以,現在我就不講這類的話了,直接告訴她:『不可以動手打人、用腳踢我、發生什麼事用說的、需要幫忙用講的、想要抱抱就來瑪麻這兒抱抱。』
這二週執行下來,這種模式似乎比較合用。

這1-2個月來,咱們母女之間的磨擦變得多很多,書上那句『切記,孩子不是你的敵人』,我時時都掛在心上。
但有時,真的還是會氣到冒出『我真不想當妳的媽媽了!』的念頭。
這孩子的的脾氣真的變得很大,大到我有時都覺得她好像變了一個人,不再是我所認識的那個小女孩兒。

不過,氣歸氣,她卻還是黏媽媽黏得緊。
不曉得為什麼,媽媽常跟她生氣、她也常生媽媽的氣,但卻還是什麼都要瑪麻,包括洗澡、餵飯、穿鞋....
什麼都想要媽媽幫她做,除非她自己主動提出要把拔幫忙,不然把拔一出手幫她,她就會很生氣地對把拔拳打腳踢,真是令人很無言!

IMG_5055.JPG

【好溝通】
快滿四歲的香菇妹,有時似乎很歡、有時卻又意外地好溝通。
像當初上網訂購這件澎裙,我就一再地告誡香菇妹:『這件澎裙只能拍照穿、姑姑結婚時穿、平時不可以吵著穿出去玩或去上學』。
這孩子都有聽懂耶!
而且都能遵守約定,真的很棒!

覺得不好溝通的事件,通常都是突發事件。
例如:
早上出門時,香菇妹突然間在半路上吵著要吃『瑪麻親手做的早餐』,怎麼跟她溝通都無效,最後只好一路哭鬧到學校。
領取火車票時,香菇妹吵著要『現在、馬上』就要坐火車去玩,怎麼也聽不懂火車票是12天後才會使用到的,隔天要上學、現在要回家,沒辦法『現在馬上』搭火車去花蓮玩,為此,哭鬧了至少有半小時。

IMG_5062.JPG
【塞ㄋㄞ鬼】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愛"塞ㄋㄞ",所以即使自己可以拿筷子拿得很好、自己可以端磁碗端得很好,回家吃飯時,幾乎還是都要『媽媽餵』。
連自己吃水果吃得好好的、吃到一半想起來,就會突然間吵著要『媽媽餵』。
陪她到學校上課的家長日,那天在學校也是要『媽媽餵』,大概學校裡只有我一個媽最後真的忍不住開始動手餵小孩吧!
很無奈也很無言,但總是希望她能吃多些、再多長些肉。
這孩子四月中旬得了A型流感,將近一週的食慾都不佳,感覺人似乎又變得更瘦小了。

【ㄍㄧㄥ住】
前一陣子,明明要尿尿會故意忍住,然後對著我說:『我會忍耐!我會憋住!』
後來,想睡覺時也會說:『我要撐著不睡。』
跟她溝通了好一陣子,現在比較不會有憋尿的情況、想睡覺時也會主動提出『我想睡覺了,我好累!』。
感覺,長大了不少。
作息正常了許多,也好溝通許多。
當然....除了穿衣服不再那麼多意見之外,她的其他要求還是不少。

IMG_5513.JPG

【遊戲的邏輯觀念很強】
自從香菇妹上學後,有好一陣子不再添購新的桌上型遊戲了。
這學期開始,週六那半天的課都讓她請假,改在家玩或是到公園玩。
意外中發現,這二個月來她的邏輯概念強很多,像是:小瓢蟲遊戲起司天堂歷險記,她都可以依遊戲規則跟咱們玩上好幾盤。
原本我想轉手賣掉的動物金字塔,現在也變成她與把拔之間最愛玩的遊戲之一。
紙盒標示四歲以上的遊戲,她現在都能玩得上手。
五歲以上的遊戲,對她仍有些難、遊戲規則也變得比較複雜,有時連我自己也搞不太清楚,所以目前都還是將不太合適的遊戲先收起來,等未來再拿出來玩。

【敏感】
這孩子很敏感,有一陣子因為大班生開始畢業班的活動,比較少會找她一起玩。
她為此而心情不佳了好幾天,後來詢問學校老師,連老師都有查覺出來她是屬於很敏感的小孩。
因此,媽媽聊天時不小心講了她的不佳表現或行為,或是哪天媽媽心情不佳、表情不悅...
這孩子都能馬上感應到,常常會在無預警的狀態下,獨自生氣、默默一個人到處亂晃、或是比咱們先行一步開始生氣....

香菇妹的情緒問題,大概是我目前最頭痛的問題。
如何用正確的方式來發洩自己的情緒、如何用比較好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真的是門很深的學問,我覺得,我自己可能也需要好好來修一下這門課。

IMG_549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