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收到學校發的厚厚一本成長集,媽媽我的心情真的很感動啊!

沒想到每學期學校都會發一本孩子的成長集,裡頭有主教老師對孩子的觀察記錄與鼓勵、也有活動時幫忙拍的照片。
看著學校老師幫香菇妹拍的照片,看到孩子的學校生活面....
我真的覺得老師們好辛苦、好用心、好令人感動!!

學校的作品集我已經放棄每個月整理放上blog了,但每學期的成長照片一定要來放一下的。

【日常生活教育區】
Image024.jpg

Image023.jpg

Image022.jpg

Image021.jpg

【感官教育區】
Image020.jpg

Image017.jpg

【數學教育區】
Image018.jpg

Image015.jpg

【語文教育區】
Image016.jpg

Image005.jpg

【體能課程】
Image014.jpg

Image006.jpg

【益智課程】
Image013.jpg

【美語奧福課程、數位美語課程】
Image003.jpg   

【院慶表演活動】
Image012.jpg

【綜合美學課程、舞蹈課程】
Image010.jpg

Image004.jpg

【感覺統合課程】
Image009.jpg

【慶生會】
Image008.jpg

【戶外教學-鹿港民俗文物館】
Image011.jpg

【戶外教學-彰化扇形車庫&火車站】
Image007.jpg

【中秋節親子烤肉活動、聖誕節親子活動】
Image002.jpg

Image001.jpg

【主教老師給香菇妹的話】
學習慾望強盛的Sylvia,專注力良好,常見她一個人用心練習較具,所以1到10數與量搭配不成問題,刺工、貼工的成品精美,表示小肌肉動作靈活,這教有助Sylvia進步。新的學期開始,老師預定多引導Sylvia接觸語文工作,開始認讀國字,為日後建立閱讀習慣做準備,相信Sylvia不會令老師失望的。加油!

【這學期媽媽觀察到香菇妹的成長】
剪、貼、在框線內塗色、連連看....這些都難不倒香菇妹了。
現在香菇妹吃飯不愛用湯匙也不愛用叉子,開始練習使用筷子,常常順利夾起食物時,她就會大喊:『妳看~』,一臉很得意的樣子。
數數字大約可以數到30-40,知道100是很大的數字,每回我喊著某某東西要100元耶!她就會接著說:『很貴耶~不要買!』
爸爸、媽媽、自己的名字都會認、一些常見的字她也慢慢開始在學認,現在唸故事書時,我開始會一個字一個字邊唸邊指書名了。
ABC跟ㄅㄆㄇ只認得其中一部份,但是媽媽我一直沒有強迫她學習,家中也不貼任何字板,只有在她想寫想唸時,才一個字一個字的寫給她看及唸給她聽。

情緒控制能力比剛上學時來得好許多。
原本會在地上打滾哭鬧的小孩,現在不曾再發生這樣的狀況了。
生氣時依舊會拳打腳踢,但是通常都是自己在對自己生氣。
對爸爸媽媽的建議不採納而生氣,會去找另一個訴苦,然後在引導之下,會主動願意自己來道歉。
(例如:香菇妹很愛挖鼻屎吃鼻屎,那晚她吃鼻屎還特地湊到我眼前讓我看,我一看之下很不悅,開始跟她說鼻屎就是鼻涕跟空氣中的灰塵變成的,我不喜歡她吃這麼髒的東西。她對我的建議很感冒,聽了之後很不高興,於是開始對我生氣。之後揮手打到了我,我也開始不理她,於是她很傷心地去找把拔訴苦告狀,說瑪麻都讓她生氣....在GUMP了解了全部的事情之後,提議要她來跟瑪麻道歉,沒想到,她很乾脆地就同意並自己跑回我身邊說對不起,接著也主動自己說不要再吃鼻屎了。這樣子的成長讓咱們夫妻倆都很驚訝!)
慢慢開始可以好好溝通,無論是穿衣服的事、綁頭髮的事....
不像半年前,堅持的事就一定要做到,不依她的要求做到就要上演『孟姜女哭倒長城』的一幕,慢慢願意妥協一些事,算是好溝通許多。

在學校遇到同儕問題,回家偶爾會發脾氣在咱們身上,但事後了解過程,教導她下回正確面對困難的態度與方法,她很樂意接受,並且不會重覆為同樣的事情所困。
整體而言,自從孩子上學後,感覺好像完全變成學校在教、學校在養。
媽媽我只能在晚上煮些她愛吃的、喜歡吃的、唸些她愛的故事書、陪她玩她想玩的、聽她說學校的事、給予她情緒上的發洩與支持。
這半年來,香菇妹真的成長不少,我也要來給她拍拍手!
希望下學期,她可以更懂事、更聽話,可以當爸爸媽媽出遊的好遊伴、未來也可以當位稱職的好姐姐,孩子啊~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