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Y0026.JPG 
"契機"
這個詞兒,不是我個人平時常用/會用的詞,但是當Lanny用這詞兒來問我為什麼會決定送香菇妹去上學的原因時,我覺得這詞實在是太妙了,一定要借來當標題用一下。

其實,從半年前開始,我強烈地感受到她需要同儕與玩伴、需要/想要上學、想要得到更多的資訊與活動。
可是媽媽我真的覺得我的時間有限、體力有限。
我實在無法在帶著她買菜、煮飯、洗衣、整理家務之後,還能帶著她遊山玩水,甚至每天陪她唱唱跳跳....我覺得我做不到。
如果今天我能夠像陳安儀那樣,有一群媽媽團體、每天都能找很多活動,讓孩子每天都有伴可以玩,我想,我應該也會撐到孩子五歲再上幼稚園、或者乾脆直接唸小學。
但是說真的,我真的做不到。

冒出想讓她上學念頭的原因如下:
  1.  看了一系列C媽寫的上學文,我也心動了!
  2.  二歲半過後的香菇妹,明顯地很需要同儕的陪伴,自從認識了社區友人梅格妹妹,每天都吵著要去找她一起玩。
  3.  她的脾氣愈來愈爆躁、愈來愈有自己的意見、愈來愈愛幫忙。
(其實愛幫忙是無所謂,但是她都是打算用她的方式、她的想法幫忙,無法接受我的建議,那就會很容易把我給搞得很火。)

  4.  她愈來愈不愛出門,每天都跟我宅在家,我上網弄照片、寫文章,她就在一旁一直看哆啦A夢,看到有點兒走火入魔,讓我覺得很不優。
(甚至開始會搶我們的滑鼠鍵盤亂按亂點....不給她按她就生氣,把拔想用一下電腦她也要發火,讓我覺得不該再這麼下去了。)

  5.  我真的沒有耐性去陪她/教她什麼東西。
(1對1的陪玩,玩一會兒就膩了,出門陪她玩溜滑梯、玩盪鞦韆、丟球....我會的花招就是那幾樣。與其讓她無所事事地陪我宅在家裡,不如讓她去多接觸外頭的世界;與其讓她在家裡每天看媽媽的臉色,不如到學校去多認識老師及同學;與其在家裡重覆地一看再看哆啦A夢影片,不如去學校多看些童書。教孩子認ABC、認ㄅㄆㄇ、學寫字、認字....這些事交給老師就好,我不想把自己的角色弄得這麼複雜,給自己這麼多的壓力。)

  6.  我們中意的這間托兒所,是有名額限制的。
(照往例來看,若是小班沒有進去、中班除非有人退學,不然應該是沒有名額可以去唸。半年前參觀時,老師又說,她們的課程是從小班一系列延伸上去,建議咱們從小班就開始唸比較好。)

  7.  我覺得香菇妹太黏我了。
(我期許她能學著獨立一點、長大一些!不再黏著我的ㄋㄟ睡覺、不再什麼事都要瑪麻幫忙做(明明把拔就也可以幫忙啊~)。黏到後來真的會開始覺得很煩!每天聽她哀哀叫,我真的是覺得我的耐心已經用盡了。)

  8.  她也想跟小哥哥小姐姐一樣去上學了。
(知道自己滿三歲了,覺得自己也長大了,就會吵著也想要跟瑜姐姐或恩昭哥哥一樣去上學,每天都會在家裡玩背書包去上學的遊戲。)

  9.  上學前的準備(像是語言表達、自行如廁、自行穿衣服...),這些香菇妹都已經具備,所以我覺得時間到了、她也準備好了!

10.  媽媽我想要讓自己多一點空間/時間,做我自己想做的事。

11.  生活作息太不規律了。
(晚睡造成的晚起,然後午覺有時睡又有時不睡....把我的作息也整個搞亂。我個人真的覺得這樣下去實在是不太好!)

真的是很多原因、很多想法造成今天非讓她去學校不可的局面。
所以....既然有看到中意的托兒所,又這麼想讓她去上學,不如就從小班的新學期開始,讓她從頭好好的開始。

這三年多的歲月裡,香菇妹可是不曾離開我身邊超過3-4個小時、也不曾離開我身邊在別處睡過覺、吃過飯,甚至到現在母奶都還沒完全斷呢!
很多人都覺得,應該要讓她先完全斷母奶再去上學;也有朋友建議,先請阿嬤幫忙顧她,讓她習慣媽媽不在身邊也能入睡再去上學....

沒錯!上學這件事,香菇妹不但要適應『媽媽不在身邊』、還得同時適應"自己睡覺"、"自己吃飯"、"跟同儕相處"、"自己上廁所"....很多事。
不過,既然都是要適應,就到學校裡去一次到位吧!
與其先習慣阿嬤的帶法,之後再來適應學校老師的帶法,不如就直接到學校去習慣學校的作息與老師的作法。

至於母奶這擋子事,
在上學前那1-2個月,我單獨帶香菇妹回台北看表演、出遊時就已經確知:白天時候,她不討ㄋㄟㄋㄟ也是可以睡得著的!
只要確定她可以做得到,我就相信到學校一定沒問題。
上學的日子,我仍舊願意餵她喝睡前奶及早安奶。
不為什麼,只希望能夠讓她在上學的日子裡,母奶能再多幫她增強些抵抗力,減少因為上學而容易感冒的機會;另一方面,讓她仍舊能借由母奶來得到些許的安慰與力量。

香菇妹上學至今滿二週了!
在老師的口中,她在學校的適應情況算是很不錯的。
我很慶幸這一路走來是很順利的,上學的過渡期好像一轉眼也過了。
讓香菇妺去上學,就像是讓咱們母女倆展開新生活一樣,我跟她都有更多彩多姿的生活。

期待,新生活會讓咱們更愉快地過生活、會帶給咱們更多的樂趣與歡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