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ㄋㄟㄋㄟ共和國


喝母乳易貧血? 母乳協會回應新聞稿
作者: 靚媽   起始時間: 2008-6-9   結束時間: 2008-7-9 各位親愛的媒體朋友:

昨天一則「餵母奶,小孩容易貧血」的報導,立即讓我們很多媽媽遭到家人質疑母乳的營養,不少媽媽被公公婆婆媽媽甚至老公要求斷奶改餵配方奶,甚至還有帶兩歲寶寶到韓國陪先生讀書的媽媽,她在台灣的母親,看到新聞後立即打越洋電話下令她斷奶。

這樣的新聞對努力哺乳的媽媽是很大打擊,也是推廣母乳哺育的阻力。日後若處理對母乳有殺傷力的報導,懇請找我們平衡一下,讓我們有發聲的機會,我們將以最快速度奉上相關資訊。

附檔是母乳含鐵的相關資料,我們知道這次見報可能性低,但供大家參考,或許日後有機會派上用場,謝謝大家花時間閱讀。

祝 工作順心

台灣母乳協會新聞組謹上
-----------------------------------------------------------------------------------------

【台灣母乳協會新聞資料2008.06.09】

哺餵母乳,寶寶貧血?
台灣母乳協會:母乳中的鐵質足夠寶寶所需

母乳中的鐵質夠不夠寶寶營養需求?研究顯示,母乳中的鐵質含量雖然低於配方奶,但母乳中的鐵質吸收率高,正適合寶寶生長所需;配方奶額外添加高劑量的鐵質,是因為其吸收率低,因此需大量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量,但代謝這些高劑量的鐵會增加寶寶腎臟負擔。

美國知名的小兒科醫師、也是育嬰專家西爾斯醫生(Dr. Sears)指出,母乳中的鐵質,生物利用度特別高,寶寶約可吸收母乳中50~75%的鐵,但其他食物中的鐵質,例如配方奶和鐵質強化營養穀片,約只有4%~10%能進入寶寶的血液中。一項針對四到六個月大嬰兒的研究顯示,吃母乳的嬰兒血液中的血紅素值,高於喝鐵質強化配方奶的嬰兒

加拿大知名的小兒科醫師 傑克‧紐曼也表示,母乳所含的鐵質恰好是寶寶所需要的量。若是足月的寶寶,可以從母奶中獲得至少前六個月所需要的鐵質。配方奶中包含過多的鐵質,這是因為配方奶的鐵質吸收率很低,大部分的都會排泄到體外,所以要大量添加才能確保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鐵,以預防鐵質不足。通常在六個月前,寶寶除了母乳以外不需要再添加其他的食物。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新生兒科醫師陳昭惠說,母乳的鐵質含量較配方奶低,但吸收利用率高,也因此減少嬰兒腎臟的負荷。在寶寶出生的頭六個月,完全哺育母乳比較不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台灣母乳協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助理教授陳怡君指出,配方奶的鐵質含量多為母乳的5~10多倍,才能讓寶寶吸收到足夠的鐵質,而要代謝多餘的鐵質,則會造成寶寶腎臟額外的負擔。此外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的吸收.如果擔心貧血,在嬰兒六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時,則要留意副食品中是否蘊含包括鐵質,維生素 C。建議餵食副食品應定時定量並注意各類食物均衡攝取,否則就像成人偏食一樣,會導致營養不均衡。


文章引用自葛蘿
 
其他相關閱讀:

 lactation - 母乳寶寶缺鐵一說 

母乳寶寶易缺鐵?醫師:錯!

震怒!亡國滅種的醫學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