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多吃豆 兒童氣喘率少3成
更新日期:2008/06/06 12:38 廖盈婷

最新醫學研究!家裡如果有小朋友過敏或氣喘,現在可以透過飲食來改善,長庚醫院針對3千多個學童作樣本,發現多吃豌豆、黃豆、扁豆的小朋友,氣喘發作的機率比少吃豆類的小朋友少了3成。


換季就流鼻水,動不動就咳嗽,醫院裡的兒童過敏氣喘中心總是擠滿人。長庚兒童過敏氣喘科醫師歐良修:「常吃豆類喔,包括豌豆、扁豆,一星期吃1、2次以上,甚至吃3次,比很少吃這類食品的,過敏發生的情況,有顯著減少2到3成。」

針對呼吸道或肺功能作檢測,家長很擔心呼吸道過敏會困擾孩子一輩子,長庚醫院做了研究,卻發現靠飲食可以抑制氣喘。歐良修:「基本上食物只跟皮膚的過敏,比較有直接的相關,有皮膚症狀,才小心這些東西。」

這可是針對3千多個學童樣本調查的結果,以往家長總有錯誤觀念,害怕吃豆類會讓孩子過敏加劇,現在通通被推翻。家長:「我會讓他均衡飲食,如果真的是豆類如果有幫助,當然會讓小朋友多攝取。」

這項研究主要還是針對豌豆、黃豆、扁豆對過敏的保護,相關的豆類製品,像是豆花、豆漿則有待進一步研究,但醫師樂觀看待,甩掉鼻炎、氣喘,每個小朋友或許可以靠調整飲食,多吃豆類自己改善。 


25歲前生育 小孩少過敏
更新日期:2008/06/05 16:50 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熟女媽媽別難過 多吃豆類可補救

還在考慮要不要生育的女性應該加緊腳步了,根據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媽媽在25歲前生的小孩,較少得到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熟女媽媽也有機會挽救,多吃豆類可以保護過敏兒。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與基隆長庚合作調查,發現父母親教育程度較高的家庭、周歲內使用抗生素和退燒藥、周歲內養貓、常使用退燒藥等,都是國小一年級學童最近一年氣喘發作的危險因子。而攝取豆類食物則可保護過敏兒。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指出,以25歲作為分界點,若是媽媽在25歲前所生育的小朋友,每100 個中只有37個罹患鼻子過敏,6.1個罹患異位性皮膚炎。


25歲以上的媽媽組所生育的小朋友,每100個有43個罹患鼻子過敏,8.3個有異位性皮膚炎。


在氣喘方面,年輕媽媽組的小孩表現也比熟女媽媽組表現佳,分別是6.8%,和8.1%的發生機會,不過沒有達到顯著的統計意義。


沒來得及在25歲之前生孩子的熟女也別難過,歐良修指出,根據研究發現,常吃豆類的小朋友,過敏機會較低,豆類食物的攝取可以保護過敏兒。


不僅該份研究證明豆類的好處,歐良修說,多份研究報告都曾指出,過敏者多吃豆類,可以抑制過敏反應,降低白三稀素的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