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香菇妹滿11個月帶去台南草地上聚會之後,
媽媽我鼓起了勇氣,開始了三天兩頭放風這位小妞的行動。

對目前的香菇妹來說,放風是她最愛的活動。
在家裡只要一不小心被她看到她的外出用紅鞋鞋,
她一定是將它們提在手上、拍著大門,雙眼巴巴地看著我、或是牽著我的手要我放她出去。

當然,只要天氣佳、媽媽我精神好、家事也都做得差不多時,我就會帶她出門去走走。
But,帶小妞出門走走其實是對媽媽我的精神、體力上都一大考驗啊!

首先,媽媽要練就心臟很強的功力。
另外,媽媽也要練就未卜先知的能力。
再來,還要充滿著智慧應付周遭大小朋友的關愛、疑問及突襲。

還記得我還沒當媽之前,看到我娘家的小姪女們跌倒,我都會忍不住驚呼一聲!
那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姐姐及姐夫一臉若無其事的表情。
不但表現得若無其事,還得口頭上說出明正言順的道理,
例如:「妳走路怎麼不好好走,前面有樓梯、有東西,不可以跑跑啊~~~~」之類的。

現在當媽了,我的心臟也愈練愈強,而且也愈來愈會說道理了。
小妞愛走、卻不愛給人牽著走,這就算了,還愛去追大哥哥、大姊姊們。
每回遇到小小的路面差距,我都得要出聲警告她:「有樓梯唷!會碰碰唷!....」
小妞聽到我發出的警告聲音會稍微專心地看一下路面、會小心地慢慢倒退嚕下階梯、或是願意伸手讓我牽她走過去。
BUT,當然並不是每回的警告聲都有效。
所以,小妞會跌倒也變得是家常便飯。
媽媽我也終於練就了『視跌倒無啥事』的表情。
是說,其實心裡頭還是會揪一下啦!
但是,總不能因為怕孩子跌倒就讓她失去接觸大自然的機會與學習自我保護的能力。

另外,媽媽一定要表現得很鎮定。
有時會有幼稚園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好心地來關心她,有沒有怎樣?
結果就會發現我很感激地對她們說:沒事!沒事!
然後轉頭很鎮定地對小妞說:自己站起來。

沒辦法!
媽媽一定要堅強、要鎮定,
否則,一旦看到旁人對她露出驚嚇、害怕、緊張的神情,小妞立刻就會哭著要抱抱、要秀秀、要人家哄。
(其實,有時候小妞反而是被旁人的呼聲或表情而嚇哭的,當然,這就是回婆家常常上演的戲碼。)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因為小小的跌倒就用哭哭來搏取大人的關注,
我希望她能學會自我保護及了解外面環境的危險,另外,也要學會勇敢面對這些小疼痛。

當然啦!
跌倒也有分大跌或是小跌,如果真的跌得很慘,媽媽我也是會很捨不得地抱著她哄一下。
不過,到目前為止,小妞似乎從來沒有在外頭給我因為跌倒而哭哭的情形發生。
曾經最嚴重的一次跌倒,就是她在我的警告聲之下,扶著牆安全地下了一階樓梯,接著就太high,完全沒聽見我在後頭叫著她還有一階樓梯,就這樣直接給我奔過去,然後很慘的整個人摔在下一階。
是說這孩子也真會保護自己,這麼一摔媽媽我以為她一定臉上烏青一塊,抱著被婆婆看到一定會被唸到臭頭的心理準備了。
沒想到,小妞竟然知道頭要到抬得高高,不但沒有哭、臉上一點兒傷痕也沒有;而且,一站起來馬上就掙脫我的手到處亂奔,搞得好像是我大驚小怪似的。
事後我才發現,這小妞的脖子及胸口都有磨到地板的小擦傷。

在外頭不小心跌倒她不會哭哭、被拌倒也不會哭哭。
倒是常常因為太陽西下,她捨不得離開遊戲區,強制被我抱去洗手及脫鞋子時才會哭得很兇。
唉~這年齡的孩子啊!怎麼這麼愛玩啊?
玩到可以忘了肚子餓、可以忘了想睡覺.....
果真是玩樂第1、吃飯第2、睡覺第3。

說到玩這檔子事,
最令媽媽我矛盾及頭疼的部份就是應付她的探索慾望及口腔期。

對於她撿著公園裡掉落在地上的樹葉、撿著掉落的花朵、撿著雜七雜八的東西在那兒奔走時,媽媽我其實不太會阻止她的。
因為,帶她出來就是要讓她盡情地玩、本來就是抱持著她的全身上下都會髒透的想法。
雖然我嘴裡一直碎碎唸著:那個髒髒、這個髒髒....
但只要不是可怕的毛毛蟲、不是危險的菸蒂、不是尖銳的物品,我都盡量讓她摸個痛快。

我很慶幸住在這個大家都很合樂的宿舍區,也很開心認識一群與我差不多有相同觀念的媽媽們。
這些媽媽們每天下午時分也都會帶她們的孩子來公園玩,不過,她們的孩子都大了,至少都滿一歲以上了。
大孩子會與香菇妹們玩撒花遊戲、會與香菇妹玩搬樹葉遊戲、也會不停地對著香菇妹叫著:妹妹、妹妹....
然後很好心地從別處帶來沙、松樹樹葉、果實....等等小禮物來送給香菇妹。

之前一直很矛盾要不要帶香菇妹出來,最擔心的就是旁人會說:「這個很髒,不要給她拿;那個很髒...!#$%^&。」
媽媽我其實很怕聽到這些,一旦聽到心裡壓力會很大。
如果為了不想聽到,我就乾脆別帶孩子出來玩了;或是帶出門,也堅決揹在身上不讓她下來奔。
直到一位媽媽與我閒聊之後,我才發現這兒的媽都有著這樣讓孩子自然摸索的信念。

不過,香菇妹會甘於『純自然摸索』嗎?
當然不!!
這孩子,玩在手裡不過癮,偶爾也會想放進嘴裡試試。
唉~這點!就真的很讓我猶豫了。
不但要克服我的心裡障礙、也要克服旁人、眾多人的心裡障礙。

畢竟,這兒不是紐西蘭啊?
如果說是純淨無毒的環境,我一定也會讓香菇妹盡情地滿足她的口慾期。
讓她吃吃看滿嘴沙有多難受、讓她嚼嚼看枯黃的樹葉有多難吃、讓她體驗一下花朵是甜的還是鹹的....
BUT,這裡是台灣啊!
三不五時就會噴灑殺蟲劑、隨時都會出現狗狗黃金(腦中馬上出現丁小雨玩大便的情景....),
這樣的環境,讓我,也不得不出手阻止她。

一位媽與我談到這點,她告訴了我她曾聽到的故事,她說:「一位到德國旅遊的台灣阿公,在草地上看到一位小朋友在吃沙,他很想阻止那孩子,那很髒、不要吃、那不能吃。轉頭一瞄,發現其實孩子的媽就在他身旁,但是那位媽並沒有出聲阻止那孩子。那位阿公很急,可是他不會說德文,因此請導遊去和那孩子的媽講,告訴她她的孩子在吃沙的行為。妙的是,那孩子的媽聽完之後,謝謝這位好心的阿公,然後面不改色地叫她的孩子『少吃一些』。」

其實聽到之後,我一直在深思。
這樣的行為,身為台灣的父母能做到的有幾人?
台灣的家長、長輩光是讓小朋友摸到地板、摸到灰塵、摸到大人覺得髒髒的東西,就會受不了一直阻止孩子。
更何況是讓孩子開口『吃』這些髒東西....

我只能感嘆,台灣沒有這樣子的環境、沒有可以讓人隨心所慾無牽無掛地讓孩子盡情探索的環境。
使得父母親只好一直將「不能拿、不能摸、不能吃....」掛在嘴邊。

其實,大家都是為孩子好!不希望孩子因此而生病。
給與不給、做與不做、同意與不同意....
相信各位新手爸媽的心中都存在著一樣矛盾的情緒。

只希望,當孩子愈長愈大,令父母親矛盾的情緒別愈來愈多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